独家解析宁泽涛风波1:为何7个月前交退役报告?

2016年07月01日16: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宁泽涛宁泽涛

  新浪体育讯  “宁泽涛要退役了?”、“私接广告又冲撞领导?”……昨日,游泳名将宁泽涛被国家队除名的传闻持续发酵。距里约奥运会开幕式还有36天的关键时期,首位摘得男子100米自由泳世锦赛金牌的亚洲运动员,以这样的方式席卷各大媒体的头条。

  面对噤若寒蝉的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和宁泽涛本人,目前除了一些真真假假的爆料和评论外,更多的是持观望态度,等待着数日后国家游泳队出征里约奥运会大名单的公布。

  不妨随着新浪体育,让时针拨回到2015年的冬天。

  那是一个周一,北京的最高气温0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6度。海军队和国家游泳队先后收到一张白色的、薄薄的A4纸。标题是“退役报告”四个字,正文不长,看完后却加深了北京隆冬的寒意。

  大意如下:“喀山世锦赛后,各种人为事件不胜其扰,本人已经没有办法保持愉快的心情去训练,也没有了继续为游泳事业奋斗的动力。从小离家,更体会过至亲离世而自己不在身边的遗憾。加上父母家人年岁已大,自己的身体也状况不是很好,想要有更多时间跟家人在一起,因此提出退役申请。”

  这份打印件的日期是:11月23日。最后一行,黑色的笔迹签下了这样的名字——宁泽涛。当时22岁的他,简单写下自己缘何退役的三方面理由——外界压力、伤病与尽孝。

  展开梳理下:从2013年郑州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宁泽涛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到2014年秋仁川亚运会勇夺四金,再到2015年夏喀山游泳世锦赛登顶男子100米自由泳……横空出世的宁泽涛,被冠以“小鲜肉”、“国民男神”,不论从媒体曝光、社会关注还是商家代言,都对他和身边的团队提出不小挑战。

  除了心态之外,身体更是发出各种警报。2014年5月,青岛,全国游泳冠军赛,因手腕伤在参加男子50自后退赛;2014年12月,多哈,短池世锦赛,再度因手腕旧疾退出男子100自半决赛;2015年9月,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他仅参加50米蝶泳副项;2015年10月,韩国,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因热身时肩膀软组织急性挫伤退出男子100自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0月国家队发生17岁青运会女子蛙泳冠军庆文怡猝死的悲剧。据了解,女孩出事前,宁泽涛还曾跟她在同一泳道训练。后来宁泽涛向身边人谈及此事时,神情心有余悸。此前,由于备战喀山世锦赛,未能送姥姥最后一程的他更是心怀愧疚。

  而在这个艰难的决定作出之前,陷入纠结的宁泽涛一度中断在国家队的训练长达三周左右时间。这在国家队是公开的秘密,期间就连网友都透过微博私信询问过笔者情况是否属实;11月至12月上旬,海军队的领导特地从上海来到北京做他的思想工作;宁泽涛的父亲也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级别的领导进行过沟通;国家游泳队收到他的书面退役报告后,回复宁泽涛会在12月9日(周三)给出最后的答复。

  考虑到三方如果未能达成共识,宁泽涛冲动之下有可能透过微博直接公布退役消息。当时,看过这份退役报告的笔者,与新浪体育频道副主编提前进行沟通,准备好了《宁泽涛退役后猜想》等文章,还给不知情的几位编辑下达了每隔一段时间刷新他微博的命令……但就像那天寂静的微博一样,宁泽涛宣布退役一事没有发生,他曾经递交退役报告的消息跟那些未能发表的文章一样,被“锁进”了抽屉里。

  三天后,12月12日,宁泽涛更新微博,光着膀子的他上传了一段卡通秒拍:“男神经的小咖秀,欢迎批评指正。更欢迎表扬点赞”;一个月后,2015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宁泽涛蝉联最佳男运动员奖;今年4月的佛山全国游泳冠军赛上,他因高烧退出100自决赛和还没开始的50自项目;5月7日凌晨,海军名教头叶瑾率领麾下弟子前往澳洲,继续与外教布朗合作,并于6月19日回国……

  再后来,就是昨天的6月30日,一个前一天才注册、仅发过一条微博随后又删除的网友,以《爆宁泽涛恐被取消奥运资格因私接广告顶撞领导》为题对此事进行了叙述,旋即引发舆论热议。

  很多泳迷不解,对于这样一个身份来历不明的爆料为何新浪体育敢于转载。而其他多家媒体在没能采访到游泳中心或是宁泽涛的前提下,缘何也纷纷跟进报道。想必看到这里,大家也就有所理解。毕竟从宁泽涛暂停训练,到递交退役报告,再到回归泳池之间跨越了至少9个月左右的时间,而世上没有密不透风的墙。

  也许是先入为主,那晚在现场报道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时,听到著名主持人张斌除了提问宁泽涛:“最近练得怎么样,练得好吗?”之外,还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奥运梦想是不是沉甸甸的?压得你有点……需要整个的调整,需要去适应它?”时,感觉其中颇有深意。可能他也得知宁泽涛曾中断训练一段时间,然后又打消了退役的念头。

  未完待续。

  (新浪体育记者何霞 微信公众号:虾米牌人肉录音笔)

  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今日推送依然精彩不断:NBA自由市场神开局!合同不上亿还好意思混?[深度]从英格兰很强,意大利很弱说起;更多精彩,尽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游泳退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