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四度率队出战奥运 更喜欢主力和冠军队员

2016年07月01日11: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国梁即将奔赴里约刘国梁即将奔赴里约

  新浪体育讯  他13岁进入国家队,18岁夺得第一个世界冠军,20岁成为奥运冠军,23岁夺得“大满贯”称号,27岁成为男队主教练,他就是刘国梁。

  今年40岁的刘国梁,里约是他作为主教练准备的第四届奥运会了,虽说国乒是世界上最强的队伍,但刘国梁说他们的训练、研究、管理和自我要求都远远高于别的国家和协会。不仅是大满贯运动员,刘国梁还是大满贯教练。他说:“作为一个总教练,会比任何人想的都多,担心的东西也会更多,忧虑的东西也会更多,再加上年龄、位置、阅历不一样之后,激情的东西少了一些,沉稳的东西多了一些,担心的东西会越来越多,不确定的东西,未知的东西,有时候也会有一些迷惑。”

  13年的教练生涯也让刘国梁跟以往有了些不同的变化,他说:“以前刚开始的时候,人的精力体力会比较旺盛,经验也差一点,有时候会顾这顾不到那儿,现在这么多年会有一个模式,不会半夜突然间醒,但是经常会早上起来,或者平时的时候特别喜欢一个人呆着,以前刚当总教练的时候喜欢一堆人一起呆着,教练啊、队员啊大家都挺热闹。现在呢,更加喜欢一个人独处。生活习惯也跟以前不一样了,有时候喜欢自己找一个环境好一点的、安静的、至少能够坐下来之后静静的想点事,静静的发会呆,其实有时候想的感觉也挺空洞的,但是想完之后好像人就清净了,也净化了不少。”

  27岁,当他一第次站在队伍面前,作为主教练给队员训话时,因为紧张、腿都在发抖。然而现在,他已经习惯了当决策者,他说压力取决于你是决策者,决策者就是不能出错,或者是尽量少的出错,因为是人就会出错,不可能不犯错,但是大的错误、原则性的错误要想办法尽可能的避免。

  在备战里约奥运会封闭集训的时候,刘国梁会经常和队员们交流比赛经验、他说之所以喜欢在不同的场合跟运动员们交流是因为如果在球场上,他作为管理者更多的是一种权威性:“你是教练员他是运动员,自上而下的这种交流。有时候我也会跟他们尽量寻求一些平等的环境去交流,但实事求是讲,你想完全的平等的这种环境和位置的话。我想他们内心也很难摆到这样的位置上,但是尽可能创造这样的环境,或者我摆低自己的身段。”

  在国家队27年,他熟悉运动员的一切,40岁的他,也开始选择观察和倾听。对此他说:“可能随着年龄慢慢越来越大,人越来越成熟,反而有时候能越来越听进去别人说的,因为别人不管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我想他们能够来找我说的,应该至少想了三遍甚至五遍以上,而且他们想完之后肯定也会站在我的角度去否定,然后他们再说出他们的理由,因为乒乓球的这些教练和运动员还是很聪明的,而且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所以他们也非常有经验,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棒的团队,是集所有知识和财富共享的一个团队。并不是说一个人就可以做到这么集中,一个人就可以做到这么完美,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40岁,他把自己和队员比喻为战友。刘国梁说自己对于冠军们和主力队员们更喜欢,并不是因为他们的运动成绩,而是有一种战斗友谊。因为像奥运会那样的比赛,就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在一个体现你一生价值和输赢之间的时候,是运动员紧紧跟自己连在一起,不管是呼吸、命运还是在场上所有的一切他们都是连在一起的。他说:“因为我跟他们说了在场上完全要靠自己,可能唯一能帮你的就是坐在场下的我。我希望你们靠自己能够成功,不用靠我的帮助,但你们在无助的时候可以求助于我,不过这个时候肯定是最困难的时候,也是在场面上最被动的时候,这可能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了,所以我是感觉,只要有足够的信任,足够的默契,足够的感情,才能够支撑。”

  除了工作,刘国梁的家庭也充满了幸福,刘宇捷和刘宇彤,是他的一对双胞胎女儿。2015年元旦,女儿们第一次上台演出。刘国梁去现场观看,并全程录像。平时抽出时间陪孩子是他一直坚持的:“因为孩子从很小到长大的时候,以前的时间就永远回不来了。你在去想等你忙完了工作,等你什么都成功了,等你什么都弄好了,再让孩子回到你怀里,像小孩一样你抱着她长大,你教会她打球,教会她每一句话的时候就永远不可能存在了。”

  今年六岁的大女儿刘宇捷喜欢学习打高尔夫,刘国梁也会经常会给女儿一些指导帮助女儿。他说:“她打高尔夫,参加了比赛,碰到了困难,这时候我帮助她成功了,她对父亲的依赖感,信任度会越来越强。自从打了高尔夫之后,现在每天早上六点多爬起来的时候,她就会跑到我们房间,把门打开,跑到我这边来,然后搂着我在我床上赖一分钟。我搂着她的时候,她就哈哈笑,这种感觉我觉得真的是天伦之乐,是最美妙的。”他说女儿就是他的女神。

  现在,刘国梁平时还爱打打羽毛球,主要是为了减肥,偶尔也会玩下篮球。他说人如果说按80岁来划分的话,40岁正好是过了一半,应该是1万多天,到80岁的话还有一万多天,应该去想想要做什么,人的一生很快就过去了,他希望自己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能够做自己想做的,理想的,有价值的事情。(橘子)

文章关键词:刘国梁张继科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