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第三次战奥运:想要冠军 更想超越自己

2016年06月29日21: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吴静钰吴静钰

  新浪体育讯  第三次出征奥运会,吴静钰的感受有些不同。29岁的她不再是那个只为金牌而战的女孩,手握两枚奥运金牌,她依然有创造历史的渴望,但心中更多的是对跆拳道的热爱和笃定。

  她坚信,通过自己的坚持可以传递更多的能量。“经常有队友和我说,钰姐你是我的偶像,拿到了奥运金牌还是在坚持。”为什么坚持?吴静钰问过自己,对于这位北京和伦敦奥运双冠王来说,她无需证明自己的能力。

  或许,更重要的是不同的人生体验。在备战里约奥运的时光中,吴静钰坦言自己有了不一样的心态。她说:“坚持三届奥运会,收获的最珍贵的东西不是金牌或者奖牌,而是这段经历。我和小队员说,你要去用心体会你的训练,在训练中不断去克服,去升华,你就会收获更好的自己。”

  退役、复出、重回世界第一,吴静钰一步一步回到昔日最强的自己,也在内心锻造了她想要的最好的自己。但这看起来无比顺畅的过程,却有不少不为人知的体会。在采访中,这个29岁的姑娘侃侃而谈,说了很多人生的感悟,却丝毫不空洞,因为每一句话都是她的真实体会。

  “运动员每天都在克服困难,我现在有时候还是会哭,生病、身体原因上量上不去,和教练出现技战术的分歧,还是会较劲,”吴静钰还是赛场上那个倔强的姑娘,训练中一样较真,只是除了金牌,她比身边年轻的队员们多了一份体会。“对于大龄运动员来说,状态提升或者下降都不难,最难的是保持,我希望我能把这个状态保持到里约。”

  年初的跆拳道大奖赛,吴静钰重回世界第一,在女子49公斤级,她依然是第一人。同样,这也让她再次站在风口浪尖,被所有人研究的滋味不好受,虽然八年多的时光,她几乎都在巅峰。“每个人都想和你拼,”谈及里约奥运,第三次参加奥运的她笑言:“我一直觉得我还是个新手。”

  为什么这么说?吴静钰笑了,她说:“因为过去不可能给你任何优势,往往你会觉得,你全部暴露在对手面前。”确实,在外界期待的目光中,她不可能没有压力。“我必须做好每一天、还要预计未来发生的事情,这就是我为什么有更多的压力。当然我知道努力有可能,一方面他们很了解我,另一方面我也很了解对手,”她说。

  渴望金牌,却不执着于金牌。正是这位第三次出征的老将最好的写照。“不是每个运动员都是冠军,但不是当不了冠军就不是英雄,他们一样可以影响很多人。”对奥运的理解,吴静钰已经发生改变,以往是为金牌而战,现在是为跆拳道而战。“对于我来说,前两届比赛不拿冠军没有意义,但现在让我坚持下来的力量就是如何展示奥林拼搏精神。我热爱这个项目,里约我会努力想要冠军,也想要超越自己。”

  会不会还有第四届奥运会?吴静钰又笑了,无论是赛场上,还是生活中,这个身材小巧的姑娘拥有一股让人印象深刻的劲头。“如果身体允许,我希望还会有下一届,”她说。

  (李昕)

文章关键词:吴静钰跆拳道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