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课】从弱到强 回眸中国男子跳远百年历程

2016年06月29日12: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跳远人才出现井喷中国跳远人才出现井喷

  新浪体育讯  近日,一位名叫石雨豪的17岁少年在国内比赛中跳出8米30的佳绩,这一壮举震惊国内田径界。关心田径运动的人都知道,即便放在世界大赛,8米30也是一个很有竞争力的成绩,石雨豪的神奇表现,让近两年持续红火的中国男子跳远再添一把火。现在我们就来盘点下中国男子跳远从弱到强的历程:

  旧中国第一届运动会就设立了男子跳远项目,当时来自上海的潘文炳以5米918的成绩夺冠。1948年举行的旧中国第七届全运会,郝春德以6米91的成绩创造了全国纪录,而当时近邻日本的国内纪录达到7米98。

  新中国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跳远项目取得了长足进步。1953年,解放军运动员高树贵以6米93的成绩打破了旧中国的男子跳远纪录。1956年,张启山以7米25的成绩成为国内第一个跳过7米大关的运动员,后来他又创造了7米53的全国纪录。上世纪60年代中期,邓力行、黄智梧先后3次打破全国纪录,最高成绩达到7米72,大大缩短了与世界水平的差距。

  多年来,8米一直是男子跳远世界水平的标志线。刘玉煌是第一位跳过8米大关的国内跳远选手。1981年和1982年,刘玉煌连续以8米11、8米14的优异成绩,两度改写亚洲跳远纪录。刘玉煌是80年初中期亚洲最优秀的男子跳远运动员,198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得亚军,1982年至1985他蝉联3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冠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获得第5名佳绩。

  陈尊荣是第二位突破8米大关的中国跳远运动员。1986年至1992年,陈尊荣先后跳出8米23、8米26、8米36,三次打破了亚洲跳远纪录。1990年北京亚运会,陈尊荣成为第一个获得亚运会冠军的中国男子跳远运动员。

  上世纪90年代后,国内又涌现出黄庚、劳剑峰、黄乐等一批男子优秀跳远选手。黄庚、劳剑峰分别在1995年、1997年先后以8米38、8米40创造了新的全国和亚洲纪录。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5年哥德堡世锦赛,黄庚两次闯进八强。1999年,黄庚的弟弟黄乐在塞尔维亚世锦赛获得第6名。

  上世纪90年后期,中国男子跳远成绩出现停滞的现象。男子跳远成绩很难突破8米30大关,本世纪初甚至出现倒退。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近10年中国男子跳远水平出现回升之势。2007年以来,周灿、李灿灿、张晓一、李金哲等多名选手先后突破8米20大关。尤其是李金哲,近几年连续跳出8米30开外的佳绩。2013年,李金哲先后3次超越8米30大关,这一年李金哲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以8米34成绩问鼎,成为史上第一个夺得该联赛分站冠军的中国跳远选手;2014年3月9日,李金哲获得国际田联室内世锦赛男子跳远银牌,成为首个站在世界最高水平田径赛亚军领奖台上的中国男子跳远选手。当年6月29日,李金哲以8米47的成绩获得德国巴特朗根萨尔察跳远专项赛冠军,并且打破了劳剑峰在1997年5月28日创造的8米40的全国纪录,该成绩列当年世界排名榜第3!同年,李金哲勇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摩纳哥站男子跳远冠军,成为首个在境外夺得钻石联赛分站赛的跳远国手。

  近两年,中国男子跳远出现集体井喷的可喜现象。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参赛的3名中国选手王嘉男、高兴龙和李金哲均闯进前5名,其中王嘉男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3人联手创造了中国男子跳远历史新高。今年在波特兰举行的室内田径世锦赛,中国小将黄常洲凭借最后一跳8米21的个人最好成绩勇夺第3名。

  眼下,里约奥运会开战在即,对于中国田径界来说,如何从高手如林的跳远组中选出3名奥运人选,无疑是一个“幸福的烦恼”。17岁少年石雨豪的异军突起,预示着中国男子跳远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依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实力。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田径跳远潘文炳李金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