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削球瓶颈是丁宁首要任务 展望里约团体更重要

2016年06月20日11: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丁宁即将第二次出战奥运会丁宁即将第二次出战奥运会

  新浪体育讯  六月的成都柳绿花红,平时的成都九里堤学校周围由于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到来,一下子安静了许多。走进训练馆,就可以听到孔令辉与丁宁探讨步法的问题。看到丁宁还不太了解其中的玄机,孔令辉所幸又演练了一遍技术动作,丁宁也是现学现卖,只是总感觉有些“四不像”。

  对于已经习惯于某种特定动作的丁宁来说,要想彻底改变之前的习惯,谈何容易。丁宁的主管教练陈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东西是丁宁必须要改进的,如果不改进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步法问题,在打比赛时,步法一乱,身体重心不稳。如果步法不到位,身体也是发不上力的。

  目前,国家乒乓球队为了给丁宁、李晓霞和刘诗雯等人创造奥运的氛围,在运动员入口处,全队特地开辟了“我为奥运会做贡献的宣传栏”,全队30名运动员都表达了决心。作为全队主力的丁宁,在此次里约奥运会上将参加个人和团体两项比赛。她对自己提出了基本的要求,她表示:“首先,自己不能犯经验性的错误;其次,由于自己对里约并不熟悉,之前也没有去过,包括飞机行程、时差还有当地气候的问题。在伦敦奥运会的时候,队里去了很多人,他们都可以帮得上忙,但是这一次的里约,去的可能仅仅是我们这些参赛的运动员,所以很多东西都要去克服,每一场比赛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两个月前,在香港举行的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丁宁遇到了日本选手伊藤美诚的挑战。在此次比赛上,打法更加凶狠的伊藤美诚大胆地采用了搏杀战术,并最终以4-2将丁宁挡在了四强之外。对此,丁宁解释说:“在亚洲区预选赛的时候,自己刚开始是领先的,但是最后输掉比赛,原因还是处在自己身上。”

  陈彬在总结此次比赛时坦言:“伊藤的前三板技术逐步适应了丁宁的发球,虽然丁宁一开始领先,但是伊藤还是慢慢在缩小比分差距,在相持段来说,丁宁没有占到优势。而且从心理上来说,丁宁需要韧劲。”

  在训练馆的墙壁上,张贴着8支团体和22位主要对手的名单。而在22名单打对手里,有6名削球手,这也给丁宁的里约备战增加了难度。丁宁说:“在平时训练里,对于削球手,自己也是练一练的心态,面对削球手时,打的并不轻松。特别是在世界锦标赛上,打削球手李洁,自己打的特别辛苦。所以,这些比赛,也是给自己敲响了警钟。自己这样子去打里约奥运会是一定不行的,在封闭集训中,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对于丁宁面对削球手的技术瓶颈,陈彬表示:“如果丁宁的技术环节没有变化,打削球手会是很难,虽然可能并没有输过,但是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中,如果不具备杀伤力,就会很难取胜。”削球关是丁宁必须要通过的关口,每一堂训练课上,孔令辉都在针对丁宁制定相关的训练计划,并且会加入一些难度更大的内容。

  在面对不同的对手时,孔令辉要求丁宁每局让对手两分,从而检验丁宁的抗压能力。好在丁宁均经受住了考验,每次这种抗压比赛结束,丁宁都会立刻冰敷自己受伤的肩,但是一到要参加双打的比赛,丁宁又来了精神。换掉湿透的上衣,和刘诗雯搭档,面对陈梦/朱雨玲的挑战。原本双方实力就不相上下,这一次孔令辉要求丁宁和刘诗雯让对手一分拿下比赛。拿下第一局后,丁宁和刘诗雯在第二局中以6-1领先,最后却输得莫名其妙。在一旁观战的孔令辉坐不住了,他对丁宁和刘诗雯的配合提出了严厉的批评。

  在训练结束后,丁宁和刘诗雯也和队友们交流起来。丁宁认为:“自己在输掉比赛后也要进行积极总结,就像孔导所说的,在奥运会的时候,双打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对于自己的要求不能松懈。”

  每个运动员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背后一双双像猎鹰锐利目光的关注,每次训练,几个教练都会注视着丁宁等人。对于奥运会团体比赛而言,第三场双打优势会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教练组在细化着每一个双打组合。不仅如此,丁宁还要单双打兼顾,虽然每天只有一场比赛,但是强度可想而知。在经历了伦敦奥运会的洗礼之后,丁宁成熟了,展望奥运会,她要为大满贯的梦想而战。

  她坦言:“梦想对于自己而言,很重要。但是团体赛对于自己来说,更加重要,自己也将更加努力,守住自己单打。并且和队友们并肩作战,去完成团体赛的任务。”

  (Emily)

文章关键词:丁宁刘诗雯奥运会李晓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