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射击前瞻:扛夺首金重任 杜丽兼项冲双冠

2016年06月07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易思玲再次担负冲首金重任易思玲再次担负冲首金重任

  新浪体育讯  2016年里约奥运会射击项目将产生15枚金牌,其中手枪、步枪和飞碟将各决出5金。中国射击队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共射落2金2银3铜共7枚奖牌,值得一提的是在里约奥运会之前中国“枪手”在奥运历史上已经夺下了49枚奖牌,在南美大陆跨越一个“半百”里程碑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另外中国射击队在里约奥运会共获得了24个参赛席位,将有22位选手参加。从整体上看,这是最近几届奥运选拔赛中成绩最好的一次,无论“入场券”数量还有参赛人数与其他代表团相比都是最多的。不过本届奥运会射击项目规则的改变让比赛更具观赏性,换言之也就是更充满变数,因为所有在资格赛阶段的成绩将不再带入到决赛阶段。决赛阶段将实行淘汰制,直到最后两位选手决出金银牌。

  1、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

  决赛时间:8月6日19:30-次日03:30

  夺金指数:4星

  参赛选手:易思玲、杜丽

  概况:这将是里约奥运会决出的首枚金牌,中国射击队派出的是两位奥运冠军易思玲和杜丽出战,其中易思玲是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今年两人都曾在射击世界杯分站赛中有过夺冠纪录,其中杜丽更是在里约站折桂,不过该项目自1984年成为奥运设项以来不仅从未有过成功蝉联冠军的选手,并且由同一国家代表团选手连续两届折桂的状况迄今都没能出现,可以说易思玲和杜丽是带着打破魔咒的任务而去。

  2、项目:男子10米气手枪

  决赛时间:8月6日19:30-次日03:30

  夺金指数:3星

  参赛选手:庞伟、蒲琪峰

  概况:现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作为运动员时就曾让男子10米气手枪成为中国射击队的拳头项目,不过上届比赛庞伟以1.5环之差与奖牌无缘使得中国队在此前这一项目上连续六届都有奖牌入账的记录终止。此次出战里约的庞伟、蒲琪峰本赛季状态一般,在这个奥运周期的大赛表现也不算抢眼,如果真能夺金应该算是一个小小的惊喜。

  3、项目:女子飞碟多向

  决赛时间:8月7日20:00-次日03:30

  夺金指数:2星

  参赛选手:陈芳

  概况:高娥在2000年这一项目刚加入奥运大家庭时曾为中国代表团射落一枚铜牌,不过这也是迄今我们在女子飞碟多向的奥运征战中拿到的唯一奖牌。此次出战里约的陈芳与诸如黎巴嫩的巴希尔、德国好手沙伊布尔、西班牙人加尔维兹这样的顶尖高手在实力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4、项目:女子10米气手枪

  决赛时间:8月7日20:00-次日03:30

  夺金指数:4星

  参赛选手:郭文珺、张梦雪

  概况:郭文珺的目标就是力争完成个人奥运三连冠!不过32岁的郭文珺近年来受到伤病困扰,尤其是前臂和肩关节直接影响其发挥。虽然不在巅峰状态,但郭文珺仍有冲击冠军的渴望,当然这个项目竞争的激烈程度也很高,乌克兰名将科斯特维奇、塞尔维亚人维利茨科维奇也都具备夺冠实力。张梦雪有冲击奖牌的可能,若临场发挥出色将成色提升也并非奢望。

  5、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

  决赛时间:8月8日20:00-次日03:30

  夺金指数:4星

  参赛选手:杨浩然、曹逸飞

  概况:杨浩然和曹逸飞能将前奥运冠军朱启南“挤”出这一项目的奥运参赛名单就可见实力不俗,20岁的杨浩然蹿升势头很猛,若是在里约能够全身心投入夺金也不会太让人感到惊讶,至于曹逸飞本赛季发挥得稳定,在已经结束的世界杯三站比赛中都获得亚军。

  6、项目:女子25米运动手枪

  决赛时间:8月9日20:00-次日03:45

  夺金指数:3星

  参赛选手:张靖婧、陈颖

  概况:张靖婧和陈颖是一新一老的搭配,张靖婧在本赛季世界杯前三站比赛中拿下2金1银,状态大热。陈颖则在2008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上夺得1金1银。不过就像4月中旬在里约进行的奥运测试赛一样,保加利亚老将格罗兹德娃就力压张靖婧折桂,如何克服参加大赛的紧张情绪,以及适应巴西的气候和时差对于张靖婧来说非常关键,至于陈颖将状态调整到最佳更为重要。

  7、项目:男子飞碟双多向

  决赛时间:8月10日20:00-次日03:30

  夺金指数:2星

  参赛选手:胡斌渊、潘强

  概况:男子飞碟双多向,中国虽然有冲击奖牌的实力,但之前五届奥运会都缺乏突破冲到最高的硬实力。38岁的胡斌渊将第四次踏上奥运之旅,在08年北京奥运会他曾射落过一枚铜牌,这一次他想登上颁奖台显然要付出的更多才行。至于潘强,想要夺牌得有超水平发挥。因为在这一项目上,澳大利亚的维利特、俄罗斯人莫辛,美国名将埃勒以及英国选手斯科特各个都有争牌夺金的能力。

  8、项目:男子50米手枪慢射

  决赛时间:8月10日20:00-次日03:30

  夺金指数:3星

  参赛选手:庞伟、王智伟

  概况:亚洲选手在这一项目上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其中就包括中国两位选手庞伟和王智伟,另外像印度的拉伊、韩国名将秦钟午同样被视作是夺冠大热门,当然也不能排除西班牙人卡雷拉。对于庞伟和王智伟来说,争金的前景是有机会没把握。

  9、项目:女子50米步枪三姿

  决赛时间:8月11日20:00-次日00:30

  夺金指数:3星

  参赛选手:张彬彬、杜丽

  概况:杜丽现在手中两枚奥运金牌其中一枚就是在这一项目上拿到的。本赛季状态大热的克罗地亚人佩契奇无法在里约奥运会出战这一项目显然是个大利好,不过德国老将恩格勒德尔仍是一大威胁。

  10、项目:女子飞碟双向

  决赛时间:8月12日20:00-次日03:30

  夺金指数:3星

  参赛选手:魏宁、魏萌

  概况:魏宁姐妹联袂出击女子飞碟双向的比赛,此次将是魏宁第四次出战奥运会,在决赛日前一周她就将迎来自己34岁的生日。在2004年和2012年两次与金牌擦肩的魏宁能否将奖牌成色提升一档呢?魏氏姐妹花又能否并肩站到里约的颁奖台呢?我们期待着。

  11、项目:男子50米步枪卧射

  决赛时间:8月12日20:00-次日03:30

  夺金指数:1星

  参赛选手:赵声波

  概况:男子50米步枪卧射历来是中国射击队的软肋项目,自1924年成为奥运设项以来几乎都是欧美选手统治,只有1992年时韩国枪手李恩哲爆冷摘金,至于中国队只能是重在参与,能够闯进最后决赛应该都算作惊喜。

  12、项目:男子25米手枪速射

  决赛时间:8月13日20:00-次日03:30

  夺金指数:3星

  参赛选手:李越宏、张富升

  概况:张富升本赛季表现抢眼,但这位23岁的“小将”此前极少参加国家级以上综合性运动会射击项目赛事,里约奥运会将是他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虽然有争夺奖牌的实力,但如何应对大场面将是左右张富升成绩的关键。至于李越宏,也必须要抱持一个拼的态度去比赛才行。

  13、项目:男子50米步枪三姿

  决赛时间:8月14日20:00-次日01:30

  夺金指数:4星

  参赛选手:惠子程、朱启南

  概况:惠子程、朱启南在这一项目上都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朱启南更是在赛前高调喊出夺冠的宣言。在痛失男子10米气步枪的参赛资格后,这位前奥运冠军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副项”上有所斩获,2014年世锦赛的夺冠更是给了他信心。惠子程本赛季状态也调整的不错,不过中国人民的朋友,美国名将马修-埃蒙斯无论是经验还是状态都十分了得,可以想见届时在里约奥运会上这一项目的争夺会异常激烈。(Amber)

文章关键词:易思玲杜丽射击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