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哲:批评刘翔的人是不尊重生命 里约想冲金

2016年06月05日07: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金哲做客《我的奥运不是梦》李金哲做客《我的奥运不是梦》

  近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子跳远金牌得主李金哲接受了香港电台第一台《我的奥运不是梦》节目的专访,与主持人孟繁旭一同回顾了自己的运动生涯也表达了对里约奥运的期望。

  走不寻常路

  出生于1989年的李金哲从小就与跳高结缘,那时候小朋友都会有一些体育兴趣和特长班,但是能坚持下来的很少,李金哲算是其中一个。小时候他的很多同学或者队友都选择练短跑,因为比较容易出风头,李金哲也不例外的很想出风头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于是也开始练习短跑项目,但是就是跑不快。

  后来李金哲想到行行都能出状元,就转而开始尝试跳高这个有技术含量的项目,练了一段时间后到专业队转到跳远。李金哲只练习了五个多月就拿到了全国青年锦标赛的冠军,这也让他更加坚定的走跳远这条路。“主要我还是希望和大家走的道路不一样,我认为少数的,才是最好的。”李金哲说。

  不过在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一次重伤也差点让他中止训练。当时李金哲的起跳腿左腿膝盖要做一个关节镜手术,但是做了的话就以后都要直腿走路了,肯定不能再参与体育活动了。得知消息的李金哲和家人就找了个中医,一个月就神奇的治好了,才得以让他继续走跳远这条路。

  由于李金哲小时候的文化课水平并不高,家里人也是抱着赌的心态让他练习体育,希望他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建树。李金哲出生在北京大兴的农村,家里的家庭条件也并不好,尽管家人嘴上不说,但是对他还是有期待的。2009年,20岁的李金哲赚到了人生中第一笔相对丰厚一点的奖金给了父母,父母也特别为他开心。不过之后只要当李金哲状态有所波动的时候,或者被骂的比较狠的时候,家里人都不看体育台,他自己回家也刻意的把电视调到其他节目。

  2009年夺得亚锦赛的冠军之后,李金哲经历了一个状态的波动期。在2010-2012年李金哲经历了事业的瓶颈期,成绩怎么都上不来。在日本的亚锦赛上跳出7米79,在亚洲田径锦标赛上跳出7米98,均没有过8米。当时他非常苦恼,急需一次好成绩走出这个怪圈。

  不过还好没有等的太久,2013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中他跳出了8米34夺得冠军,那是那一年的世界最好成绩。“那个兴奋劲儿我现在还记得,因为那是让我走出低谷的一次关键成绩和重要比赛。”李金哲谈起那次夺冠说。之后的比赛李金哲连续三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成绩也全部都在8米30以上,状态恢复的越来越好。2014年,他在室内赛跳出了8米23的好成绩,本来以为自己的第一个真正的世界大赛冠军已经到手,没想到最后一跳被对手绝杀了,错失金牌。

  但是这么多的大赛,李金哲最想的赢的其实是去年在北京的世锦赛,从2014年亚运会结束之后李金哲就开始备战比赛,可惜最后的结果只获得第五名,完全没有达到他的预期,这也让他很很失望。不过那次世锦赛第一次有三位中国运动员进入前八,这个破纪录的成绩也给了李金哲一些安慰。

  李金哲表示之所以看重这次比赛,其实就是想让家人在家门口看到自己登上领奖台,因为以后很难在自己的家门口能够比这样的国际大赛。因为很想赢,所以很遗憾。但是后来他自己也在想,那时候摔一跤总好过奥运时候摔。谈到中国田径近些年来取得的发展和突破,李金哲说:“从翔哥开始把田径项目推到了一个历史的全新高度,因为之前大家可能不敢想象在田径赛场上也可以取得突破。之后翔哥受伤,我和张培萌又接力把田径的地位往上推了推,让它重新回到主流的媒体,让它重新成为老百姓议论和关注的话题。”谈到这里他自己也挺骄傲的,因为这些年自己确实帮中国田径提升地位做了一些事,不过当然中国田径也回馈给了他不少。

李金哲接受访问李金哲接受访问

  批评刘翔的人是不尊重生命

  说起刘翔也算是李金哲的大师哥,之前有人批评刘翔的时候,李金哲也为自己的师兄抱不平。他表示批评刘翔的人毫无道理,简直是不可理解,是不尊重生命!特别是当自己比完世锦赛之后,就更加理解刘翔当年的不容易。网络自由给了很多人胡说八道的平台,不讲道理的乱骂一气。他说:“就拿我做例子,北京世锦赛大家可以看媒体报导,李金哲最多,那肯定冠军就是他了,之后一看我输了,就觉得我怎么发挥这么差。你说这种体育迷的心态是什么?我也不知道。翔哥比我挨的骂多多了,我真是佩服他的忍耐力。”

  提起师兄刘翔承受的压力和指责,李金哲也有说不完的话,他说:“翔哥的跟腱都断了,你说他怎么跑?要是你你怎么跑?其实我知道大家最主要的吐槽是伦敦奥运,因为在牛津跑出了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让大家再次看到了希望,结果最后失望而归。我认为这是运气的原因,你可能健康364天,就比赛那一天受伤,这谁能改变呢?”

  而说起刘翔如果明知道自己有伤还参赛的原因,李金哲表示就是因为奥林匹克精神,谁也不知道接下来发生什么,出现伤病就第一时间治疗,感觉好一些愿意拼一次就站上跑道,站上跑道也拼了,尽管失败,但也应该给掌声啊,怎么会骂他。他也希望大家能给运动员更多的支持与包容。

  江山易改,李有才难变

  提到李金哲的性格,很多人都说他个性太张扬,也有人认为他的性格很直接,对于这个问题,李金哲自己表示很多人说性格影响到了比赛的稳定性,但是他说从小到大自己的稳定性都是同龄人里最好的,并且如果用跳出8米以上次数来算,自己也是最多的,不明白大家为什么会有这个质疑,还有就是有人说他的性格太浮躁,影响比赛的心态。李金哲则说:“其实你要真说,可能更影响比赛的是其他的因素,比如我比赛前容易生病,冬天夏天每年两次感冒,一次肠胃炎是逃不掉的,另外甚至有一次赛前准备活动时候把大脚趾甲给掀翻了。确实是有不少奇葩的怪事在我身上出现。性格方面我确实是没办法改,江山易改,秉性难移,但是我也不认为这对我的比赛有什么影响。”

  李金哲说自己最与众不同的一点就是想要与众不同。小时候上学的时候,大家都好好学习,他就学的不认真,大家都想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他就认为13亿人10亿人都这个想法,自己得不一样。基本上,大家认为往东走是对的的时候,李金哲就一定要往西走。他还称自己为李有才,因为所有能玩的,唱歌,写歌,足球,篮球,台球他都很擅长。训练之余,很多运动员选择睡觉,但是李金哲就坐不住,要出去打打游戏放松调整一下。

  因为个性张扬,许多人都感觉李金哲是一个人来疯,表现欲特别强。他自己则表示确实如此,也是这个原因使得他比赛状态比训练状态好,“我是个人来疯,见到人兴奋。”李金哲说,他的训练其实和很多运动员一样,而且可能还比其他人少,说到这他也很感谢父母给自己的一些天赋。作为一个话题性运动员,李金哲走到哪里都是焦点,很多人也很爱评价他,而最多的评价就是关于他的性格,个性里遇强更强,对手的强大会激发他更好的发挥。

  李金哲说自己从小到大都不知道害怕两字怎么写,啥都不怕,谁都不怕。而且参加体育训练,让他本来就争强好胜的性格更放大了,希望能够赢下每一次的比赛,战胜每一个强手。但是李金哲也特别喜欢乐于助人,帮助队友打开心结,世锦赛的时候,他告诉张培萌应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结果后来发现自己还没怎么样呢,最后张培萌拿了成绩自己啥都没有。

李金哲与主持人小孟李金哲与主持人小孟

  我的奥运情结

  谈到自己的奥运情结,李金哲说自己第一次看奥运会是1996年亚特兰大,刚好看的是田径比赛,王军霞最后拿到冠军。当时看到全家人都很高兴,而他自己也感觉到这对中国人应该是一件大事,但是到底有多大,有什么意义,他当时也才7岁,不太明白。真正对奥运有概念是2004年的雅典,刘翔拿到奥运冠军,那是李金哲第一次感受到奥运对于中国人的意义,以及田径这个项目取得成功的意义。等到2008年北京的时候,李金哲开始对奥运有了期待,2007年开始到2008年北京奥运结束,李金哲在养伤的时候去看奥运,觉得这真是一个有魅力的赛事,并且开始畅想自己能不能四年以后也站在这个赛场上。

  对于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李金哲也在调整自己的状态,他改进了自己的技术,把原地助跑改成行进间助跑。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也可以说是自己在赌这最后一回大的。因为钻石联赛,世界大赛他都已经尝到过冠军的味道,就差奥运了。对于这次是否想冲击金牌,李金哲说肯定是想,但是自己尽最大努力,正常或者超水平发挥就行,最后的结果决定不了,只要自己不留遗憾就可以了。期待惊喜吧。

  节目视频部分,请关注主持人孟繁旭[微博]以及 公众号:mengpenpen

文章关键词:李金哲跳远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