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海峰32年9战奥运3个身份 现代五项具夺牌实力

2016年06月03日17: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59岁许海峰即将第九次亮相奥运会59岁许海峰即将第九次亮相奥运会

  新浪体育讯  “我们的目标就是前八名、目前女队情况比男队好、项目偶然性很大。”眼前的许海峰还和当年一样率直,8月里约奥运会开幕的时候这位中国奥运首金得主将年满59岁,这是许海峰的最后一次奥运之旅,从运动员、教练员到官员,他参加了九届奥运会,每一次他都那么兢兢业业,那么低调自然。

  许海峰说自己是幸运的,赶上了好时候,很幸运的在洛杉矶奥运会首个比赛日就拿到了金牌,还恰好是萨马兰奇来颁奖。32年前,许海峰射下的这枚奥运会金牌对中国体育来说意义重大,圆了国人近百年的梦想,也拉开了中国健儿夺取奥运会金牌的序幕。32年之后,59岁的许海峰将以自剑中心副主任的身份再赴奥运赛场,现在他主管的项目已经变成了现代五项。

  射击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所以当年许海峰带出了李对红和陶路娜两位奥运冠军时并没有引起太多的轰动,人们认为名帅带出名将水到渠成。然而,现代五项不一样,这是一个在中国开展较晚,成绩并无太多的亮点的项目。当年,许海峰从射击调往自剑的时候也曾有过想法,但他是一个干一行爱一行的人,所以很快他就在现代五项这个项目上抓出了名堂。

  2012年伦敦奥运会,曹忠嵘拿到了男子比赛的银牌,这是中国现代五项选手在历届奥运会中取得的最佳战绩。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是中国队多年来的奋斗目标,在伦敦曹忠嵘圆了几代人的梦想,也圆了许海峰的梦想。对许海峰来说,虽然只是一枚银牌,但在现代五项这个项目上取得就和金牌一样宝贵。

  击剑、游泳、马术、跑射联项,这是现代五项奥运会的比赛顺序,五个项目对选手的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而且还要考验下人与动物的合作。现代五项比赛的马匹不同于马术比赛,这些马匹都是组委会提供的,很多时候抽到的马匹质量将直接关系到选手们的表现,所以这也是许海峰一直认为这个项目存在较大偶然性的原因。

  许海峰说,各国选材基本都是从游泳选手中选择,有了这个基础,其余几项都是可以练出来的。在许海峰多年苦心经营下,2009年陈倩拿到了世锦赛女子冠军,这是中国现代五项首位女子世界锦标赛冠军。男有曹忠嵘,女有陈倩,他们之后现在又涌现出了大批新人,目前已经有男女各三名选手达到了奥运会的参赛标准。不过根据赛制,每个代表队只能有男女各两名选手参赛,所以中国队最终将会从这六人中选择男女各两名共计四人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比赛。许海峰说目前还不会对外公布具体的四人名单,要到6月中旬才会公布。

  许海峰介绍说目前女队情况比男队要好,整个队伍会尽力比好里约奥运会的比赛,至于成绩前八就好。不过许海峰也承认,中国选手是具备夺取奖牌实力的,只是比赛偶然性较大,所以成绩不好预测。从已经结束的在里约奥运测试赛来看,场地条件也很理想,击剑比赛场馆还有空调,游泳是在室外进行,水温也相对合适,马匹都是当地骑兵团的马匹,整体质量比世锦赛时要好。

  由于现代五项是在奥运会最后阶段进行的,所以队伍会在8月初出发先去圣保罗的大本营,在那里适应十几天之后再去里约准备奥运会的比赛。虽然不愿透露具体的奥运目标,但从许海峰的眼神中我们依稀看到了当年神射手的霸气和自信,低调务实一直是他的标签,或许这一次现代五项队给国人带来的惊喜要远大于四年前的伦敦。

  这是许海峰的第九届奥运会,也是最后一届,明年60岁的他退休。作为运动员许海峰拿到了中国奥运首金,作为教练员他带出了李对红、陶路娜等奥运冠军,作为官员他和他所在的现代五项队能再一次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吗?(汀苑)

文章关键词:许海峰现代五项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