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米是张国伟梦想所在 自评场上豁出去爱谁谁

2016年05月30日12: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国伟期待里约奥运会能跳过2.40米张国伟期待里约奥运会能跳过2.40米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7日将是里约奥运会男子跳高决赛的日子,或许在这一天我们将会见证中国选手张国伟成就中国田径的一个新高度,之前张国伟个人的最好成绩是2.38米。今年里约奥运会上突破2.40米不仅是张国伟个人的一个愿望,也是几代中国田径人的一个夙愿。

  张国伟说起自己的梦想:“(每天训练)第一件事就是把横杆标到2.40米看个十分钟,然后自己心里默念,做一些假想,噢,我跳过去了,原来很轻松,给自己树立一些自信,让2.40米对我不陌生。就算我训练想偷懒,太累了,实在不想练,但是一看到2.40米的高度摆在那个地方我就觉得又有动力了,因为我的梦想就在那,那就是我的幸福。”

  2.40米,至今世界上只有5个人触及过这个高度,这也是一个中国田径曾经无限接近却又等待了30多年的至高点。1984年朱建华跳出2.39米,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如今,一个同样身材瘦高,技术出众,甚至连发型都和朱建华相似的山东小伙又一次迫近这个高度,这是中国田径一直以来的梦想。他,就是张国伟。许多人第一次对张国伟留下印象几乎都是从2011年的全国室内锦标赛开始的,在偶像朱建华的家乡上海,这个跃过2.28横杆夺冠的19岁年轻人就这样宣告了自己的存在。

  “那次吧,跳过去以后,我当时都不知道我为什么会喊出那句话(喊出我叫张国伟),正好,可能我的性格就是从那个时候培养出来的。我在比赛场上,说实话那就是我的舞台,那就是我的,下面的观众都是看我的,我的舞台,在舞台上我就要把我的最好的精神面貌,把我的一些活力,把我的一些正能量带给大家,我张国伟在舞台上,在场地上,在比赛上,我不比任何一个人差。有些国外运动员说中国运动员害羞,不好意思去表演,是窝里横,但是我告诉你们,中国运动员不是这样,只是他们比较内敛而已,我只是属于那种比较豁的出去,爱谁谁那种。”谈到自己在赛场上个性的表现张国伟说。

  然而离开赛场,张国伟钟摆般的节制生活,似乎与赛场上那个个性张扬的人来疯相去甚远。平时的训练生活规律的简直不像90后,不但全身心投入训练,而且坚持每天泡脚放松,晚上必须9点30就上床睡觉。更不会碰那些不健康的食品。这个只有25岁的大男孩,用极其严苛的标准规定着自己的生活。

  说起自己的生活,张国伟严肃的谈起:“因为我觉得跳高运动员我能干到32、33岁吧,也就这么几年吧,我其实特别珍惜这几年。油炸食品可以吃,什么时候吃不行啊,不练以后再吃呗,晚睡,可以啊,不练以后再睡呗,但是我就这几年,我想把我的梦想,我的目标,也可以说是我的工作,我要把我这些事做到最好。不想骗自己嘛。我在家属于很系统的训练,包括现在跳技术啊,已经提前的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感觉,每天跳,每天都有活力,这就是我的幸福。我觉得我不想每个事情,或每一堂训练课,每一个模仿或每一个技术都是混过去的,我想每一个事情都想认认真真的做完。就算今天练得不多,只是跑跑圈,拉拉伸,有的运动员随便混混就过去了,但是我觉得我来了嘛,我不能出工不出力,就想把这个事情做好,然后我走的话我今天会很开心很舒服,就跟我之前说了嘛,我每天只要健健康康的训练,每天把简单事情创造性的去做,这就是我的幸福,不管怎么样每天都觉得特别幸福,觉得自己很幸福,就是幸福,没有别的。”

  幸福,这是张国伟这段并不长的采访中重复率最高的一个词,原因很大程度来自于那个从至高峰跌落的2013年。“因为我经历过失败,2013年全运会让我的人生一下子跌到了低谷,从2.32米破朱建华29年的室内纪录,到在全运会上仅跳出2.20米,然后第七第六名,让我一下子跌到低谷,但我觉得人应该受一些挫折,受到挫折再爬起来以后,你就会很释然的看淡这一切。”

  但同样是在2013年,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找到幸福的开始,那一年,他进入了入国家队,师从黄健民教练,“来了以后,重新进行了训练规划,首先从助跑这个环节,因为他的身高比较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是把他的快速的节奏拉长,拉长也就是我们说的步幅增加,在步幅增加的情况下追求他的节奏;第二步就是助跑方式,就是一个直线一个起跑点,在拐弯的那个地方,直曲分道线那个地方还有一个标记,国伟一踩到起跑点他就节奏非常快,所以就把他的第一起跑点去掉了,这样就剩下最后四步的起跑点,通过实践我们感觉到他前面跑起来就比较正常,速度跑起来了。”教练谈起张国伟的训练说道。

  张国伟也表示:“我的特点是技术稳定,然后连贯性、节奏感还有速度感应该可以说在世界上可以排得上前三名的。我现在是一个追梦者,我的梦想是2.40米。我觉得我最好的时候应该是在16年和17年,我可能会创造出一个奇迹,我觉得梦想更近了,然后为什么不去拼搏一下呢,万一成功了呢。”我们也一起来期待看看张国伟能不能把这种崭新的高度刻在2016的年轮上。(橘子)

文章关键词:张国伟跳高奥运会朱建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