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玥视郎平孙晋芳为偶像 展望里约看好女排前景

2016年05月29日07: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孙玥做客《我的奥运不是梦》孙玥做客《我的奥运不是梦》

  新浪体育讯  近日,著名女排队员孙玥接受了香港电台第一台《我的奥运不是梦》节目的专访,与主持人孟繁旭一同回顾了自己的排球经历和奥运之旅。

  “小老虎”的奥运梦

  1973年出生的孙玥作为九十年代中国女排的代表人物,因为比赛训练作风顽强,有“小老虎”的美誉。不过小时候,孙玥刚开始接触排球的时候因为觉得都是枯燥的基础训练,而有些抵触情绪。因为父母都是江苏省队的排球队员,孙玥从小耳濡目染的可以说天天在接触排球。

  9岁的时候父母告诉她要去参加正式的排球训练,因为一开始都是基础训练,加上那时候的她正好处于一个叛逆的阶段,孙玥对排球的理解就是枯燥和身体上的疼痛,觉得上进的动力不足,有时候甚至还缺席训练。直到1984年第一次看奥运会老女排的比赛,孙玥才体会到,原来排球是如此之美。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当时孙玥正在队里游泳,队友就叫她说快看你妈妈在打球,看看中国女排在争夺冠军,于是孙玥就和小伙伴们一起观看比赛。看比赛的时候她就有种一下找到前进动力的感觉,当时孙玥的心里特别崇拜郎平和孙晋芳,因为她们一个是主攻,一个是她的老乡。最后整个团队努力拿下了中国女排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孙玥的内心也真心为她们激动了一次,也正是因为那一次看奥运会,孙玥决心要彻底从事排球这个项目。

  但说到去参加奥运会这个梦想,是因为孙玥当时到了成年队去打全国联赛的时候,赛会制可以让大家看到国家队的选手在代表省队打比赛,那个时候孙玥非常羡慕能入选国家队的队员,而这也算是她奥运梦想的第一步,后来进了国家队之后,在大家的熏陶下,孙玥也开始梦想奥运了。

  三次奥运 知足常乐

  进入国家队之后的孙玥,开始期盼着自己能参加奥运会的比赛,但是因为她是1991年底入选的国家队,对于1992年的奥运会孙玥原本没抱什么希望。“我也是带着学习的态度来的,因为我们江苏队的实力不强,而且我那一年比队友都小7,8岁左右。你当时要问我奥运梦,我可能会告诉你1996年可能才是我真正的目标。还有个小秘密,就是我比较恋家,当时想在家跟家人在一起,不太想去国家队集训。”

  孙玥说,“但是真的一万个没想到,1992年我得到了和国家队一起出征奥运会的机会,因为队友临时受伤让我顶上,就像你说的,幸福来得太突然。”最后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取得了第七名的成绩,而孙玥因为从92年初的四国邀请赛,直到奥运之前的一系列国际赛,就是打古巴的时候出场,所以也被称为打古巴小能手。孙玥则说:“当时教练可能考虑我年轻没有名气,古巴队不熟悉我的技战术特点,就让我上去冲一冲。”

  经历了1992年第一次奥运会的经历,孙玥顺利的随队开始了自己的第二次奥运之旅,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可以说是孙玥最开始的目标,那届奥运会中国女排最终取得了银牌,没拿到金牌有些遗憾,但是孙玥说对她来说没有什么遗憾,因为训练尽了全力,比赛达到了最高水平,所以这个结果可以接受。

  90年代的古巴队是女排中实力最强的队伍,孙玥说:“那个年代的古巴真的太强了,当时已经到了一个程度,就是赛前球队做技术分析,如果我们双方都正常发挥,我们是肯定输给古巴队的。人外有人,生不逢时吧。”孙玥无奈地感叹道,心里还是会有不甘,因为当时的中国女排其实不差,无奈遇到了那个年代更强的古巴队。

  两届奥运会的经历给了孙玥不小的成长,同时老女排的队员也纷纷离队。郎平在1998年离开女排,不过在她的帮助下,孙玥在这之后98、99年水平达到了一个高峰期,甚至超出了以往任何一个时期的自己,丰富的大赛经验结合技术,其实2000年本应该是状态最佳的孙玥,却因为膝关节受伤而影响了自己的比赛状态。

  当时孙玥的一个膝关节出现了一个急性的伤,一个膝盖用不上力,导致了另一个膝盖吃力更多,最后两个膝盖都有问题。因为孙玥当时打的位置需要跳的机会多,也就非常需要膝关节的健康,但是这次的受伤毫无疑问影响了她做动作时候的水平,也最终没能让她在奥运会上达到更高的水平,那届奥运会女排获得了第五名,对于孙玥来说是感到有些遗憾。但是她也表示说运动员,特别是老将,没有伤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由于那个年代的国家队在处理伤病和运动员的管理上有些东西还是不太够专业,比如说上交电话这样的规定虽说对小队员有效果,但是对于孙悦这种顶级运动员根本不会因为手机受到影响。在伤病处理上,那个年代的中国还是比较落后的,遇到问题不能像现在一样可以去国外做手术,也让队员的伤没有那么容易恢复好。这之中最大的影响是在新老交替的过程里面,没有能够用先进医学管理老将的身体,让她们能够多带带年轻运动员,这也给中国女排造成了很大损失也是孙玥心里的一种遗憾。

孙玥接受访问孙玥接受访问

  人气王变人妻,顺利转型

  孙玥在当运动员的时候人气就非常高,因为打的是主攻位置,在当时那个年代规则下,是比较受关注的。比赛中防守反击得分的话,很难打快攻,所以最后得分基本上都是看主攻手,如果主攻打得好,可能就会引起大家更多的喜爱。但孙玥却表示,排球运动是一种集体运动,不能强调个人主义,没有队友你就什么都不是,所谓的球星和位置有关系,其实人人都是球星。

  退役后孙玥的生活也引起了大家的兴趣,现在的她主要是在香港的一些排球学校教球,因为香港的排球气氛是很好的,大家对于这个项目有情节,而且很希望能够提高自己的水平,甚至比内地的排球气氛更好,孙玥也表示希望将来她能够带着自己在香港的队伍,来到内地做一些交流学习,更说了现在在和老女排的诸韵颖谈谈可能做一些两地交流的夏令营。

  谈到为什么不考虑回到内地,帮助中国女排的问题,孙玥则笑笑表示国内的优秀教练实在太多了,另外她现在也确实以家庭为主,“女人嘛,哈哈我还是比较传统的对吧?是,我确实是希望日子简单一点,但是能够陪伴我两个女儿长大。如果人生分四节的话,第一节我给了排球,第二节我希望留给家庭,第三节第四节在留给自己。”孙玥说。

  结婚后的孙玥生了两个乖巧可爱的女儿,被问到是否会让女儿从事排球运动的时候,孙玥则表示要完全取决于孩子的天赋。如果做运动员,那就做高水平运动员,如果当不当正不正,就不做,因为运动员实在是太辛苦,没做职业运动员可能真的无法想象做运动员的辛苦。如果女儿有兴趣,我一定不会阻止,但是如果事实证明确实天赋不够,我会给出一些我自己的专业建议,但最后的决定依然让女儿自己完成。

  里约奥运,看好中国

  2016年里约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孙玥也很期待中国队的表现,她说自己非常看好中国队,但是孙玥认为这种看好已经从专业角度变成了全民都看好,这个女排姑娘们的压力就非常大了。她觉得这次比赛最大的难题不是技战术上,而是如何去抗压,当全世界都把你当成热门的时候,你怎么能把这些压力转化成动力,说说容易,做起来难。而且今年中国的主要对手之一巴西是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加上和她们本来就是输多赢少,这确实是个挑战,还有老对手美国队,这两个对手都会给中国队造成麻烦,但她依旧表示看好女排。

  现在孙玥也会时常和女排的新队友联系,回内地或者是香港的大奖赛,她们都会约在那个城市的女排队友,和一些新女排的队员一起聚餐聊天。说到自己幸福还是她们幸福,孙玥则说,“肯定她们幸福啊,身体状况比我们那个年代好,而且现在训练不需要大量。比如她们有时候会说,我们练的太苦了啊,怎么怎么样,我就说你跟我们那个时候比比,然后我就告诉她们我们那个时候的训练量,她们才知道现在这啥都不算。”里约奥运马上就要来了,孙玥在祝福女排能够取得奥运好成绩的同时,更希望她们能够享受这个过程。

  节目视频部分,请关注主持人孟繁旭[微博]以及 微信公众号:mengpenpen

文章关键词:孙玥女排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