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明:女排是夺冠热门 郎导对奥运冠军非常渴望

2016年05月28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薛明做客《我的奥运不是梦》薛明做客《我的奥运不是梦》

  新浪体育讯  近日,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前中国女排队员薛明接受了香港电台第一台《我的奥运不是梦》节目的专访,与主持人孟繁旭一同回顾了自己排球生涯和奥运之旅。

  北京奥运,真的像梦一样

  薛明作为中国女排的著名副攻,因为身体素质和技术打法都和赵蕊蕊非常相似,有“小赵蕊蕊”之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至今提起都会念念不忘,因为能够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的感觉,会让每一名运动员终生难忘。而对于薛明来说来讲,这个家门口更显得特别,因为她不仅是中国运动员,还是个地道的北京女孩。

  因为排球这个项目在中国有很久的传统,薛明从小就一直都被奥运梦牵着走,感觉奥运会就是自己梦想的舞台和最终的舞台。她自己也没想到2008年老天给了她一个特殊的礼物,不仅参加了奥运会,还是在自己成长的家乡参赛,尽管不是主力,但是薛明依然能记得在奥运会赛场上的几乎每一个瞬间,这对她来说也是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因为是在家门口比赛,加上雅典奥运会拿了冠军,中国女排的备战压力非常大,而且持续的时间很长。从2008年1月1日开始,中国女排就集中在一起训练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备战强度。其实在更早的2007年,大家就已经开始精神上的备战了,大伙都希望能够取得卫冕的好成绩。

  最后在奥运会上,卫冕没能够实现,中国女排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绩,这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是铜镶玉,而不是金镶玉。”薛明说,“在纯成绩的角度,没在家门口拿到冠军,肯定遗憾,但是过程中,我没有特别特别的遗憾,因为在训练和比赛的每一分钟我都是用尽全力去拼的。”

  当时的遗憾对于薛明来说她认为自己依然可以在四年后和姐妹们站在奥运舞台把冠军再拿回来,但是没有想到,伤病的袭来让薛明的希望变成了绝望,2009年严重的伤势,也让薛明在08年的奥运成了绝唱。

  1987年出生的薛明,在小时候就被发现有打排球的天赋,当时体校去选材,薛明因为身高不错被选中,于是她跟家里人商量,但是家里人让她自己来做这个决定,因为当时家里人认为只有自己选的路,才会有动力坚持下来。薛明也说,事实证明,后来当遇到困难的时候,真的是这个信念支持她继续往下走,就是自己选的路,不管多苦,都要自己走下去。

  在2003年,薛明逐渐成为北京队主力,并被选入国家青年队的时候,许多专业人士都很看好她,认为她具有不小的潜力和发展空间。2001年中国申奥成功,那时的薛明刚进专业队一年,在北京队还没打上主力,连国家青年队也都没进。但是就在当时薛明也已经认定自己是体育人,所以非常兴奋。不过她没有想过7年后自己能有机会参加北京奥运。

  说起来申奥,薛明还说自己为奥运申办出了一份力呢。当时国际奥委会来北京视察首都体育馆的场地,需要提供一个比赛的气氛去给对方观察。而薛明当时就作为年轻运动员的代表,站在了首体的场地上,进行了一场教学赛,让奥委会的领导去观看,也去模拟这块场地举办比赛时的状态。谈到这的时候薛明也是感到很骄傲和自豪。

  西天取经,千难万险

  女排这个项目对中国人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80年代的五连冠是无数国人的骄傲,而女排不放弃的精神也传达给了每个人,在谈到自己眼中的女排精神时,薛明表示,女排精神意味着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不管在任何的条件下都要坚持。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她每一场比赛前都是上战场的感觉,就算腿断在场上,也要把比赛完成好。其实就像排球这个项目一样,每一回合都是零和游戏,要么你得分,要么我得分,和其他大球项目都不一样。所以就要求每一回合都拼死抢分,当然也会看到每得一分后大家的庆祝,排球就是这么美丽的项目。

  即使是美丽的项目,也有困难的时刻,薛明的排球生涯在每个时期都经历着不同的困难,她说年轻运动员的时候,要不断努力训练,必须要拼命训练拼出更好的自己。进入成年队和国家队之后,伤病问题是最大的问题,因为伤的是身体,也是心里,要调整心态积极配合治疗,才能更快的恢复。

  谈到伤病的时候,薛明的心里很委屈,非常委屈。“因为你是职业运动员,你完不成教练的安排和任务,就会有不好听的声音,但是其实是受到伤病的影响,不能以100%的状态出战。薛明说,“当时常常哭,特别难过,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业务的问题,事关能力,可以解决,但是受伤的事情,我真是无法解决,所以特别委屈。”

  08年奥运会之后薛明本想着再奋斗一届奥运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是09年的重伤无情的几乎斩断了她的排球生涯,这其中也有疲劳的原因,当时女排从漳州集训回来,做了几个小时的飞机,之后基本上没有休息,下午立刻开始训练,备战香港的东亚运动会。谈到这里薛明也说希望之后的运动员管理能够更加的专业,让运动员的身体能够更合理的运用。不是说一定要像外国运动员一样,一受伤一定停赛停练,一比赛结束马上出国渡假,这些不太现实。但是至少能够根据中国运动员的体质,给多一些身体和心里的照顾。

  受伤之后的薛明也经历了很大的内心煎熬,但由于从进入国家队到离开的时候,薛明基本上很少能和自己的亲人朋友在一起,她说:“给自己的时间太少了,最严重的时候,去超市买东西,或者跟朋友吃个饭的时间都没有,算上周末一年也就一个星期是自己的时间。”所以她没有时间也没有机会去找别人倾诉,只能自己委屈和难过。加上媒体给她的压力一直都很大,说她的力量不足,但其实薛明说在副攻这个位置从来都不是依靠力量的,这也不是评判标准。有的时候大众接收到的信息,和队员在场上实际的表现并不一致,所以她也希望能够有更加专业的从业者,帮助大众去理解排球。

  尽管这样,但薛明从不后悔自己选择了排球这条路,她说自己很感谢这段特别的经历,这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的经历。自己以运动员身份去过的地方,以运动员的身份打过的比赛,以运动员身份取得的荣誉和经历的失败,都是同龄人无法得到的经历。人生就是一个各种经历的汇聚,她感谢自己当时的选择,绝对没有过后悔。

薛明与主持人小孟薛明与主持人小孟

  里约奥运,我的期待

  退役之后的薛明开了一家花店,谈到自己的排球梦是否还在继续,薛明表示自己现在处于一个期待被召唤的状态,无论是排球的任何一个方面,她都希望能有机会参与。十年的排球生涯,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讲,这十年永远是生命里重要的回忆。

  现在经营花店的薛明已经和原来打球时候是完全不一样的状态,那时候很闹,训练或者比赛,面对传媒或者面对球迷,都是安静不下来。而现在的她是完全安静下来了,每天在店里插插花,摆弄摆弄小物件,也挺满足。有一天北京下大雪,薛明正犯愁怎么出门买饭吃,结果一个球迷老大爷进来带着热腾腾的饺子给了她之后就走了。后来薛明才知道他是老女排的球迷,知道她开店想来看看,刚好赶上下雪知道这边可能出去也不方便,就专门做好了食物给自己送来了。薛明说这也让她挺感动的。

  对于今年旳里约,薛明表示期待自己能帮电视台做回排球项目的奥运会解说。她说大家都感觉运动员可能挺怕媒体,或者总是回避媒体。其实不是,准确的说是做运动员的时候,大家不知道怎么与媒体相处,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也没有这方面的培训。

  对于里约中国女排的成绩,薛明表示具体的成绩真的很难预测,应该只有队里的人才知道队内的现状是怎样,奥运的目标是什么。她认为中国女排这次依然会是高水平的表现,最后的成绩如何看临场的发挥吧,因为毕竟第一集团顶级强队之间的水平相差不多,谁赢谁输都在毫厘之间。但是薛明说按照她对郎平指导的了解,她对冠军的渴望是非常强的。我们一起祝福中国女排的里约之旅吧。

  关于里约奥运,她的预测:

  薛明:具体的成绩很难预测,因为队里的情况必须每天跟着才知道,我只能说目前中国女排绝对是奥运冠军的最大热门之一,至于是否能夺冠,可能要有些运气帮忙。前一段时间在北京和郎导见过面,我们也没说这些成绩不成绩,奥运不奥运的,没必要给她增加额外的压力,而且她也非常了解外界对于这支女排的期待。

  节目视频部分,请关注主持人孟繁旭[微博]以及 微信公众号:mengpenpen

文章关键词:薛明女排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