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丹成中国女子蹦床新领军 第3次冲击奥运为圆梦

2016年05月24日04: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李丹送出新年祝福李丹送出新年祝福

  广州日报记者 周婉琪

  6月3日,2016年全国蹦床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积分赛将在浙江海宁开赛。被誉为这个奥运周期中国女子蹦床领军人物的广州蹦床美女李丹将全力出击,期待入选里约奥运会阵容,夺金圆梦。中国蹦床队的奥运选拔由4站积分赛构成,包括去年的世锦赛、今年国内的两站积分赛以及意大利的世界杯赛,中国队将在6月下旬公布名单,派出2男2女出战里约奥运会。

  第三次冲击奥运会

  李丹的名气也许不如黄珊汕和何雯娜,但在里约奥运会周期,李丹囊括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女子个人蹦床的全部金牌。去年底的丹麦世锦赛勇夺3金创造个人最佳战绩后,她以7枚金牌成为中国女子蹦床队夺得最多国际大赛金牌的现役运动员,被誉为中国蹦床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刚刚在上海结束的蹦床世界杯赛上,李丹也技压群芳夺得冠军。

  目前,中国女子蹦床的里约奥运会资格之争主要在广东与福建选手之间展开。广东队李丹正当打,钟杏平是老将;福建队则有刘灵玲这样的后起之秀和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何雯娜。在国家队教练的眼中,李丹状态最佳,但北京奥运会冠军何雯娜冬训后状态也有所回升,选拔令人头疼、“手心手背都是肉”。

  “蹦床公主”何雯娜当然渴望创造参加3届奥运会的传奇,也想弥补伦敦奥运会最后一个动作失误而错失金牌的遗憾。但她受困伤病,这个奥运周期的训练并不系统,目前虽然恢复不错,但欠缺稳定性。去年的世锦赛和刚刚结束的世界杯,她都未能获得决赛资格,国内首站积分赛也只获得亚军。何雯娜坦言:“李丹与刘灵玲给了我很大压力,但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

  这是李丹第3次备战奥运会,这位由广州伟伦体校培养的姑娘在北京与伦敦两届奥运选拔都在最后一刻落选。现在,她憋着一股劲,期待圆梦奥运,也为了告慰今年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不幸逝世的广东蹦床功勋教练胡易。对于“领军人物”的评价,李丹既感谢大家的信任,更勇于担当:“争取奥运冠军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最高追求,接下来的训练和所有比赛,我都会以奥运冠军的水平和标准要求自己。”

  经过3个奥运周期的磨砺,如今场上场下的李丹都充满自信。李丹坦言,经过长时间的扎实训练,她的技术越来越成熟,再经过大赛的考验与积累,她对自己越来越有把握:“里约争金当然有信心!没有信心就没有竞争力,没有竞争力就不能战胜对手,还怎么比奥运会呢?”

  难度已降低仍是世界领先

  今年4月在镇江举行的一站奥运积分赛上,李丹遭遇挫折,随后中国蹦床界出现了一种声音,希望李丹进一步提升动作难度,以增加奥运夺金的竞争力。

  作为中国女子蹦床队的“难度王”,李丹有过一套难度系数高达16.0的动作,但这套动作难度太大,成功率不高,她还因此两次受伤。所以,近两年李丹使用的都是难度分别为15.0和15.4的两套动作,而这两套动作的难度目前在世界上已经属于领先水平。国际蹦床技术委员会有关人士透露,伦敦奥运会女子蹦床冠军、加拿大名将麦克雷南表示,她在里约寻求卫冕的最大对手就是李丹。

  对于难度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李丹并不回避。她说:“难度与稳定性是对矛盾,动作难度、高度与质量必须兼顾,尤其是奥运选拔要靠成绩的硬指标,当然首选自己最成熟、最有把握、表现得最出色的套路。”最难得的是,经过多年磨砺的李丹现在拥有最积极的心态,她的训练和比赛丝毫没有受到场外因素的影响。深知国内竞争激烈的她甚至反过来开导自己的教练和领导:“现在对我来说,最关键的是放平心态,做好自己!”

文章关键词:蹦床奥运会李丹何雯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