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落选赛期待打破宿命 主帅直言形势严峻

2016年05月23日17: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排抵达日本中国男排抵达日本

  中新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 王祖敏)28日,里约奥运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将在日本打响,中国男排能否圆梦里约、打破从未通过资格赛晋级奥运的“宿命”将在此一举。

  里约奥运男排落选赛暨亚洲区资格赛将于5月28日至6月5日在日本东京举行,共产生4张奥运入场券。参赛的8支队伍包括4支亚洲区球队日本队、伊朗队、澳大利亚队、中国队,以及4支欧美球队法国队、波兰队、加拿大队和委内瑞拉队,比赛将采取单循环赛制。

  根据国际排联新近调整的规则,里约奥运男排落选赛在4张奥运门票不变的前提下,亚洲区球队中成绩最好的一支将率先晋级,除此之外,落选赛的前三名将获得另3个前往里约的资格。这就意味着中国男排只能在两个前提下进军里约:如果亚洲区球队均无缘前三的话,中国男排必须获得亚洲区第一名;如果有亚洲区球队进入前三名,那么中国男排必须获得落选赛的前四名。

  在上周出征日本之前,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曾用“非常严峻”来形容落选赛的形势,认为中国队没有战胜任何一个对手的把握。谢国臣之言并非故弄玄虚,此番中国男排的7个对手,大致可分为3档:去年世界男排联赛冠军法国队和2014年世锦赛冠军波兰队实力最强,被公认为将占据前两名。伊朗和加拿大队也是世界排名前十的队伍,实力在中国队之上;日本、澳大利亚和委内瑞拉与中国队的实力则在伯仲之间。

  具体而言,挑战法国和波兰队,中国队获胜希望渺茫,但需尽量缩小每局比分差距,以便在常常靠小分决定位次的单循环赛制中处于有利局面。特别是对阵法国队,是中国男排在落选赛中的首战,中国队即使不能取胜,也需打出士气,以提升出战后面赛事的底气和信心。

  去年的亚锦赛,未以全主力出战的伊朗队在决赛中负于日本。尽管无缘三连冠,但整体实力已逐渐缩小与世界强队差距的伊朗队仍然是当之无愧的亚洲排坛老大,亚洲区球队若还想获得另一张进军里约的入场券,恐得寄望伊朗队能够进入落选赛前三名。

  除此之外,剩下的4个对手中国队都不容有失,而中日与中加之战最为关键也最为凶险。作为亚洲老对手,中日男排的对决历来火花四溅。此番坐镇主场,日本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在赛程上也做了有利于自己的安排,中国男排除了需在技战术水平上充分发挥外,还需在心理上做好打恶战的准备。

  加拿大队实力不俗,目前世界排名仅次于亚洲区的伊朗队,也将是亚洲区球队需全力围剿的对手。一旦加拿大队获得落选赛第三或第四名,整个亚洲区进入里约奥运的队伍将削减为一支。在2014年世锦赛上,中国男排曾与加拿大队相遇,最终以0:3完败。

  相对于其他5个对手,中国男排对澳大利亚和委内瑞拉队胜机稍大。委内瑞拉队被认为是落选赛中相对较弱的队伍,而在去年亚锦赛复赛中,中国队曾以3:0战胜澳大利亚队。但中国男排即使能顺利拿下这两场比赛,在8选4的里约奥运落选赛中也显然不够。

  在此前的奥运历程中,中国男排还从未在落选赛或资格赛中成功突围过。如今,考验再次来临,形势更为凶险,中国男排要想打破这一“宿命”,唯有全力一搏才能拼出机会。(完)

文章关键词:中国男排谢国臣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