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离射击队许海峰有想法 谦称夺首金有幸运成分

2016年05月15日08: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许海峰做客《我的奥运不是梦》许海峰做客《我的奥运不是梦》

  现代五项,全新挑战

  悉尼奥运一结束,许海峰在2001年就当上了中国射击队总教练兼女子手枪组主教练,并且同时兼任中心副主任。之后的变化有点突然,04年许海峰被调到了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分管现代五项。许海峰说:“说没有想法,那肯定是假的。在感情上,我从射击开始,慢慢一路走来,心里对这个项目是非常有感情的,并且对很多人和方式是熟悉的;在理性角度,我自己,和带出的运动员都是有成绩的。所以,我自己一开始是很难接受的,包括外界也是议论纷纷。但是这种任命是没有讨价还价余地的,而一旦到了新岗位我就会非常的努力。”毕竟射击2个项目,奥运会产生19块金牌,历史上取得过太多的奥运金牌。而自行车击剑有5个项目,奥运会产生38块金牌,许海峰去的那个时候还没有拿过奥运金牌。

  当许海峰调到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之后,2008年的仲满实现了突破,拿到了奥运金牌。12年伦敦,中国代表团又拿到了两块。也让现代五项成为了中国的争金点,世界冠军越拿越多。许海峰说:“通过这个事,我对人生都有了新的感悟。就是任何的事情都要用辩证的思维去看,有变化出现,当你必须去做的时候,那就不想太多负面的情况,把这件事当一件好事去做,那么最后一定会有好结果。”

许海峰畅谈他的奥运故事许海峰畅谈他的奥运故事

  里约奥运,拒绝金牌论

  自行车击剑产生的38块奥运金牌里,中国代表团绝大多数是处在落后的状态下的,可能在个别项目上还有竞争力。许海峰坦言:“比如说自行车一共18块金牌,我们也就只能在个别项目上能摸到边;击剑项目一共是10块金牌,现在韩国成为后起之秀,对我们造成很大威胁;马术和铁人三项就更不用说了,我们能拿到奥运资格就不错;现代五项我们满额获得所有参赛资格,看看能不能取得突破。”

  实际上,许海峰对队伍和运动员没有金牌的具体要求,从做射击队的教练开始,到现在都是这样。许海峰说:“给队员的是指标,比如击剑你给我打多少分,游泳要游到多少秒,马术你给我打几个杆等等。我会根据运动员的训练水平,和我给他们的期望,综合一下,给出这样的一个指标。你在比赛里,努力完成到我的指标,我就满意。”但是许海峰的指标有的时候是高于最后的金牌水平,之前有的运动员和他给的指标差一点,结果最后拿了金牌。所以,作为教练,定目标时候要定一些可以控制的,金牌论是不科学的。

  对于外界的金牌论许海峰认为自己能做的就是告诉队员,这些荣誉和变更都摆在那里,谁都想要,但是如果真的想要,就不要想,只管努力训练和比赛就好,其他不能决定的东西,就不要想。所以队员基本上在赛场上很少有紧张或者想太多而发挥失常的。每次比赛结束,许海峰都会以他们的比赛表现来判断和评价,不会用最后的结果。

  解读现代五项

  现代五项是一个非常古老的项目,1912年就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它是由一个非常美好的故事演变而来,一个通讯兵,带着枪,拿着剑,骑着马去送情报,路上遇到敌人,展开攻势,先是用枪,把子弹打完之后用剑继续进攻,骑着马冲破重重阻拦之后来到岸边,要靠游泳过河,游过去之后上岸,最后用跑步的方式把情报送到目的地。所以,现代五项包括:射击、击剑、骑马、游泳和跑步,五个项目。一天内比完所有的项目,根据每个项目的对应分值,看最后谁先冲过终点。

  许海峰认为这五个项目是互相独立,甚至有些相互矛盾的。射击需要脚步固定好,而射击则需要运动员脚步灵活;游泳需要运动员脚弓很软,跑步如果脚软就蹬力不够。而在骑马这个项目上,马匹是由主办国提供,通过抽签选择你的搭档马匹,之后只有20分钟去和这匹马找默契。所以当一方面的身体条件很出色,那么未必是一位出色的现代五项选手,因为这个条件可能会制约其他的项目的表现。

  对于现代五项,许海峰花了很长的时间去研究这个项目,中国运动员到底适合不适合。比如铁人三项那种,可能中国运动员确实难度较大,因为完全靠的身体和体能。中国运动员一直是技能好,体能差,所以就要判断现代五项到底是一个什么项目。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现代五项中射击、击剑和马术都是技能项目,这应该算是我们的优势项目,全靠技术。而剩下的两个项目,游泳和跑步。我们在选材时,运动员都是游泳运动员起家,所以这个项目也解决了,就只剩下跑步了。这么一分析,实际上是可以通过训练提高比赛的表现,并且可以期待拿到好成绩。每一个单项都解决了之后,如果把它们结合在一起,就是工作的下一个课题。

  同时,许海峰表示自己平时不看体育比赛,因为那是我的工作。我一般都爱看访谈类的节目,去吸收和学习,也会看军事类的节目和电影,职业病犯的时候我会关注导演是不是用对了枪。

  2016年,许海峰已经59岁了,明年就退休了,他认为基本工作已经完成了,开始准备为老年人事业而奋斗了。许海峰说:“这是我的最后一次的奥运会,嗯不用问我,我不会再回来了,因为我认为我的体育生涯已经没有遗憾了。”

  节目视频部分,请关注主持人孟繁旭[微博]以及微信公众号:mengpenpen

上一页 1 2

文章关键词:许海峰射击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