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男举五虎:龙清泉状态回巅峰 挫折让廖辉成熟

2016年04月21日03: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龙清泉龙清泉

  新浪体育讯  4月16日,2016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在江山拉开帷幕,为期四天的比赛精彩纷呈。4月19日,中国男子举重队副总教练于杰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与笔者畅聊他的五位弟子龙清泉、谌利军、廖辉、吕小军与田涛在本次比赛中夺冠的背后故事。以下是专访具体内容:

  关于龙清泉——从2008年到2016年,这八年的时间,他从获得奥运会冠军到状态到最低点。他从2009年开始状态一直在低谷里,状态很差。2015年,我开始带他,他的精神面貌和思想上有了变化,在训练中对自己有高要求,在管理方面对自己的约束多了,他的心气触底反弹了。2015年冬训,他的状态慢慢地恢复。在2015年的全国锦标赛中达到了从2009年后到2015年的最好成绩——298公斤,这让他的信心有所恢复。在夏训中,他也是表现不错,专项力量也是在逐步进步。但在去年的世锦赛中,他表现得不好,抓举三把都失利,这可能和训练的节奏有关系,可能和他的心理也有关系。

  在这次冬训前,我们队开了一个会,找问题,总结,研讨,每个人都从内心深处找自己的问题所在,他也说了自己的问题。他的主要问题还是思想,没有很拼的劲。在冬训中,他对训练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比以前更认真了,特别是心理。在这次冬训中,他的专项力量和专项成绩都达到了历史的最高点。通过这次比赛,他的心气和对比赛的欲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自身的信心建立了起来,他感觉自己的状态回到了2008年时。

  小龙在总结时自己也说过,自己有时候在晚上喜欢喝点酒,有时候打游戏打到了后半夜,这些都是会影响训练的。所以这次冬训他就没有这些问题了,练得非常扎实。现在他的责任心也更强了,毕竟现在他有了孩子了。

  关于谌利军——谌利军的性格属于内向型,不是张扬的性格,但他对自己心里有数。你看他在场上拼劲很足,在场上有霸气,这两天的比赛他在这两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源自于哪呢?源自于在训练时教练对他灌输和引导这方面的东西。从2015年开始,他的成绩逐步在提高。特别是去年的世锦赛,他表现得特别好。现在,他在参加比赛时对自己的表现心里有数,他的表现很稳定。

  我是2015年开始带他训练的,通过一年多的交流、沟通,我们建立起了信任,交流得很彻底。谌利军有时候教练要逗着他,比如对他说“谌利军,今天你干嘛去了”?他说“我今天没做什么事情”。然后我会把他引到另一个话题上去,让他自己去表达,慢慢地锻炼他说出自己内心里的东西。

  谌利军在技术方面,细小的环节还要再细抠,还有一点,他在赛场上的士气还要再提高一点,这样对他提高成绩是很有帮助的。

  关于廖辉——我带廖辉的时间很长,我们现在的关系不仅是师徒,还有朋友与父子,这种感情是很深厚的。我们交流起来互相之间不隐瞒,我们之间的默契度很高,甚至他使个眼色我就知道他的想法,我使一个眼色他就知道我的想法。所以训练时,我一眨眼,他就知道于导要让我往上走,或者往下走,我们之间就有了这种默契。

  禁赛期对他而言非常难,被冤枉的感觉是非常难受的,他的情绪和精神上都很低沉,我们两个人曾经聊过,有时候晚上他睡不着觉,他就会走到河边散步,去排解自己的烦恼。确实不容易,他挺过来了。从我这个角度来看,这件事情对他的成长是有帮助的。如果一个人总是在顺境里,可能他会飘飘然,但在逆境中,怎样解决困难(对他的成长来说很重要)。

  2012年,我带吕小军去参加伦敦奥运会。我们出发的时候,他也下楼来送我们了,送完了后他有了退役的想法。这个时候,我还是在牵挂着廖辉。因为以后我们还是要一起在举重这条路上攀登,不能因为这个挫折把我们给打垮了,而且2012年我带着吕小军参加伦敦奥运会也有一个任务,用吕小军的实力证明我们的清白。吕小军夺冠后,我给廖辉打了一个电话,说“小军拿了冠军了,他第一个电话是打给你的,我打电话给你的目的就是你还得要回来,咱们一块去征战2016年奥运会”。他很坚定地回答我,“好的,于导,咱们一起去拼”!

  现在男子8个级别,拥有三项世界纪录的只有廖辉。他在回到赛场、有了好的成绩以后,他的心理起了变化,在2014年中对自己训练和管理的要求放松了,所以在2015年全国锦标赛中摔了一个跟头,抓举三把失败。这次失利后没有影响他的信心,更激励了他,他的性格比较开朗,性格比较好强。失利之后,他知道了自己在哪个地方出现了问题,想怎样去改进。这次通过冬训,他的成绩有所提高,这次比赛他表现稳定。现在的廖辉与2012年时相比,他更成熟了,体现在他的沉稳度,以前他还有点毛躁,现在他很沉稳,想问题不是很简单,他想得比较远。

  关于吕小军——吕小军已经三十多岁了,这个年纪还在训练场上去拼确实很不容易,他现在已经成家了,已经有了孩子,孩子今年都1岁多了。他成家不代表他的运动生涯会受到影响,他的运动生涯还在延续,增加了吕小军的责任心。当了父亲,要起到表率的作用。你曾经对他说“如果你里约奥运会拿了金牌,你这枚金牌就是给你女儿的”。

  他在去年的世锦赛中确实表现得不好,这个是因为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对自己训练的要求放松了,我也对他放松了。2014年和2015年,他在挺举的上挺的训练上,他有意识地去躲,我呢,又没有去很严格地去要求他。其实他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中已经暴露出了问题,第三把200公斤才举起来。2015年世锦赛,他彻彻底底地暴露了问题。我们在回来后也找问题了,一个是他技术上的问题,第二个还是他的心理。这次冬训,他重点地改进自己的不足之处,上挺的技术环节上去改进了。此外,我们对吕小军的心理给予帮助。这次冬训,吕小军练得很厚,所以这次比赛他发挥得不错。

  关于田涛——我是2013年的2月份开始带田涛的,那个时候他还不到20岁,还是一个愣头小伙子。那个时候他的伤病很多,2012年,他的肘受伤了,对他的心理打击是很大的。特别是举重运动员,肘是很关键的。另外,他的两个膝关节和腰都有伤。他曾有放弃继续练举重的想法。我带他后,通过训练手段的改变慢慢地建立他的信心,慢慢地扫除他心理的阴影。2013年和2014年,他不仅成绩提高了,力量也增大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他拿到了冠军。2015年世锦赛,他抓举拿了冠军,但挺举三把失利,田涛和吕小军失利的原因不同。田涛失利的原因是年轻,想法多了,对比赛的关注度和调动状态方面都有影响。

  这次冬训,我们针对他暴露出的问题引导他,帮助他在技术上加以改进。廖辉和吕小军也是一直在帮助田涛,在聊天时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

  谁是让于杰最放心的队员?——在这五个人中,让我最放心的人应该是廖辉,我对他的比赛还是非常放心的,虽然有几次比赛他失败了,但这是属于他自己思想不重视造成的。在比赛时,他的沉稳和拼劲,我还是比较放心的。

  谁是让于杰最不放心的队员?——田涛。因为他年轻,比赛的经验有所欠缺,但他在比赛时的拼劲非常足。

  (董正翔)

文章关键词:龙清泉廖辉吕小军举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