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冠2超纪录田涛为何举重若轻 低谷时他遇到伯乐

2016年04月18日23:4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田涛囊括三冠田涛囊括三冠

  新浪体育讯  去年世锦赛,田涛三次挺举都没能成功,虽然夺得了抓举冠军,但站在领奖台上的田涛笑得并不彻底,仅仅一枚挺举金牌无法让他的内心得到满足。四个多月后,田涛站在了全国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的赛场上,尽管抓举冲击超亚洲纪录失败,但田涛没有受此影响,他在挺举比赛中表现神勇,最终囊括了抓举、挺举与总成绩三项冠军,其220公斤的挺举成绩与395公斤的总成绩都超过了世界纪录。

  赛前——最后一个热身

  男子85公斤级的比赛被安排在18日下午15点50分进行。由于抓举的开把重量较重,田涛是最后一个出场。15点30分,有的选手已经在热身场练得大汗淋漓时,田涛还在隔壁的休息室里进行韧带拉伸。在结束这个环节后,他悠悠地走到热身场,和恩师于杰聊了几句后便将开始塞着耳机听着音乐。

  场下的田涛性格开朗,在和好友聊天时总是话题不断;等待比赛开始时的田涛却像换了一个人,他脸上极少出现表情的变化,面无表情地坐在椅子上,或低头沉思,或目视前方,他的眼里有一股狠劲,甚至让人不寒而栗。比赛这一天,他穿着一双绿色的袜子,换了双鞋子,场上响起欢快节奏的歌曲,田涛的双腿跟着节奏晃动着双脚,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至少这一刻他是放松的。

  后来据田涛透露,其实热身环节对他而言是一个难点,“我最后一个出场,准备活动非常难把握。我准备好了,他们连续失败,我还得等,还得等,等得身体都软了。”

  比赛——抓举第一把让教练担心

  等了许久,田涛终于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亮相,他抓举开把重量是170。这个重量对田涛而言是较为轻松的,田涛虽然成功举起,但过程却并不完美。于杰看到田涛的表现有些担心,“挺举的第一把,于指导对我的表现比较失望,因为他觉得我举这个重量不应该是这么费劲的。所以我下场休息时,他对我说‘你下把再这样,我就要扇你了哦’!我对他说‘你没这个机会了’。”

  田涛没有食言,抓举第二把175公斤,他轻松举起,一切都在他的掌握中。在田涛成功举起这个重量后,已经有教练为田涛报了第三把的重量——181公斤。如果能够举起这个重量,田涛将打破该级别抓举全国纪录,这个成绩也将超过亚洲纪录。

  在一阵掌声中,田涛向着杠铃走去,他还是像往常一样,先是对裁判和观众鞠了一躬,然后为自己打气:“加油!”他的手抓起了杠铃,举过头顶,杠铃却很快地从他身后摔落,失败!田涛笑着抖了抖手,脸上满是遗憾。

  比赛来到了挺举部分。于杰、观众,包括田涛自己都对挺举十分看重。田涛在去年世锦赛中留下的遗憾能否在此番弥补,于杰不免想到这一点,他看了看田涛,后者神情沉毅,于杰相信田涛,田涛自己当然也想证明自己。

  第一把207公斤、第二把212公斤,田涛都成功举起。在田涛举起212公斤后,在场上观看比赛的廖辉就说道:“他下一把肯定要220公斤!”廖辉料事如神,比赛现场的大屏幕上马上就显示田涛第三把要了220公斤,现场的广播员也提醒着观众这一举的意义非凡——如果成功,田涛的挺举成绩与总成绩都将超过世界纪录。最终,田涛成功举起220公斤的重量,为自己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完美谢幕。

  赛后,谈及220公斤的试举,田涛道出了自己成功举起的原因:“那表现还紧的话,纪录就彻底没了(笑),主要是心打开了,训练时,我可以举起225公斤,有信心,只要表现放开了我就觉得没问题。”

  赛后,对田涛挺举的表现,中国男子举重队副总教练于杰表示:“挺举是他的强项。去年世锦赛,他三把挺举都没能成功,这个让我们挺痛心的,后来找到了解决的办法。一个是技术,他以前是半挺,到后来改为下蹲挺,其实只有一年的时间,熟练性还是差了一些,还有技术的节奏也差了一些。今天得到了印证,说明我们的方法是对的。之后几个月的训练,我们要在他抓举的稳定性上加强一些,争取在里约奥运会中能够有所突破。”

  低谷时遇到伯乐

  因为本次比赛表现出色,田涛很有可能将参加今年的里约奥运会。

  田涛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世界冠军。小时候,田涛有一次身上背了50斤的大米却一点都不累,因为这件事,他给邻居们留下了“力气大”的印象。后来,他真的成为了“大力士”。2014年,田涛在仁川亚运会男子85公斤级比赛中问鼎桂冠,让更多的人记住了他。

  田涛对新浪体育说,自己原本是77公斤级的选手,曾经是吕小军的主要竞争对手,“2012年奥运会选拔赛,因为那是我是77公斤级的选手,差一点把师兄吕小军‘灭’了,我举了211公斤的成绩,但那个时候我太年轻,经验不丰富,肘关节受伤,中途差点放弃举重。”田涛很幸运,在自己对举重心灰意冷时,他遇到了“伯乐”于杰,“遇到于导后,我才慢慢地找回信心。我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了,自己也慢慢地成熟了。回头看看,艰苦倒也还好吧,身边的人对我都很好,一路走过来运气很好。遇到了于指导,是我最大的幸运。他带给我自信,带给我勇气,于导希望我给他创造奇迹。”

  田涛和一些选手不同,在别人看来难度较大的换级别,田涛却觉得很幸福,“不用降体重了,77公斤的时候得控制6公斤的体重。”为了更好地比好这次比赛,田涛和父母一个星期都没有联系过,“我和父母都一周的时间没有联系了(笑),因为上一次也是奥运会选拔赛,他们对我很有信心,但我伤得很严重,他们特别心疼。这一次他们干脆‘不理我’,让我自己去比,他们也不‘管’我。我想现在他们都已经知道我的比赛结果了吧!”

  “里约奥运会,放开比应该没问题!”

  如果能够参加里约奥运会,那将是田涛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虽然这次比赛囊括三项冠军,但田涛并没有自满,“接下来的几个月,我要在强项挺举上让自己变得更强,抓举的实力要稳定好,181公斤的这个重量我已经连续掉两次了,下次必须得举起来了。”

  在被问到有没有关注世界上主要对手的备战奥运会的情况时,田涛的回答让人感到有些意外,“我练举重这么久,对手的名字我都不知道,我从来不管他们到底能举多少重量,我练好自己的就可以了。”他自然期待能够在几个月后站在里约奥运会的赛场上,“如果我能够参加里约奥运会,我要克服压力,我觉得如果我放开比的话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董正翔)

文章关键词:举重田涛全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