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里约奥运国乒单打人选之争

2016年03月07日13:5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男女队均以八个3比0证明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强大!昨晚,2016年世乒赛团体赛落幕,中国男队以3比0横扫日本队,再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实现男团八连冠。中国女队同样以3比0战胜日本女队,实现了世乒赛团体三连冠,这也是中国女团历史上第20次捧起考比伦杯。

  中国队又夺冠了,这并非新闻。中国队在此次世乒赛的排兵反映出里约奥运会可能的布阵,这才是人们关注的重点。状态不佳的李晓霞受到教练组重用,刘诗雯在决赛第一个登场,令中国女单里约单打名额之争再次陷入三选二的混沌局面。而与李晓霞同为伦敦奥运会单打冠军的张继科也得到了教练组的充分信任。

  在本届世乒赛之前,丁宁和刘诗雯无论排名还是状态均在中国队中排名前二,而李晓霞久疏战阵,状态一直低迷。李晓霞能参加世乒赛,是依靠教练组的综合评定才勉强入选。不过,在世乒赛七场比赛中,主教练孔令辉给了李晓霞空前的信任,除了世乒赛首日中国队一日两战,李晓霞因为身体状况不佳缺席了第二轮比赛外,她成为队中出场次数最多的女选手。尽管教练组给予了充分的信任,但李晓霞的状态依旧难以让人满意,三场比赛均与对手苦战五局才涉险过关,不系统训练导致她的状态今非昔比。

  自从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一人丢掉两分后,刘诗雯的心理素质一直受到质疑。本届世乒赛刘诗雯上场5次,虽然次数不及李晓霞和丁宁,但在决赛这场关键战役第一个出场,显示教练组还是给予刘诗雯充分的信任,结果她打得非常漂亮。赛后刘诗雯也十分激动,声称时隔六年,自己终于又能出现在这个重要的位置,她甚至用了“爽”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不过此次世乒赛过后,里约奥运会女单人选再次变得令人难以揣摩:丁宁应该稳占一席之位,原本被认为掉队的李晓霞因为教练组的态度重新拥有了竞争力。赛前孔令辉在谈及重用李晓霞时曾表示,“大满贯”选手李晓霞的技术能力还在,过去对主要对手的战绩也是中国队几个主力中最好的,激活她,手中就多了一个“重型武器”,给奥运会用人提供更多的选择。可以看出,在选将出征奥运会时,教练组还是很看重老将的作用,尤其是曾经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老将。这也是莫斯科世乒赛的“后遗症”,那一次,丁宁、刘诗雯接连输球,最终仅由老将郭焱拿回一分,这令教练组认识到老将的镇场作用。毫无疑问,一旦李晓霞状态持续回升,刘诗雯的里约奥运之路前景难料。

  同样为“大满贯”选手的张继科,也因为经验和霸气没有失去教练组的信任。尽管2015年他的状态跌至低谷,但教练组还是希望张继科通过世乒赛重新找回自信。本届世乒赛张继科状态不错,也获得了六次上场机会,尤其是半决赛和决赛均担当第三单打,显示在教练组心目中,张继科入选的可能性还是大大高于小将樊振东(出场五次)。不过与马龙和许昕相比,张继科依旧没有明显的优势,除了伦敦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光环外,张继科要想入选里约奥运会两个男单名单,还需继续努力。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文章关键词:世乒赛李晓霞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