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里约展望:男队喜忧参半女队遇幸福烦恼

2015年11月30日09:1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2015年举重世锦赛昨天在美国休斯敦落幕,中国队总计获得18金12银2铜共32枚奖牌,其中总成绩6金4银。从2002年开始到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已经连续11届保持总成绩奖牌榜和单项成绩奖牌榜双第一的位置。不过,女队狂揽四金仍有瑕疵,男队更是喜忧参半。在拿到明年里约奥运会的满额参赛席位后,“中国力量”遭遇“甜蜜的烦恼”,选择哪些级别参赛成为之后中国队的最大难题。                

  >>男队

  谌利军成为最大惊喜

  男队这届世锦赛拿到了7金3银1铜,其中总成绩上夺取了2金1银。按照中国男队的实力,这样的成绩并不能算完美,俄罗斯男队在单项成绩和总成绩榜上都排在中国队之上,而在中小级别的较量上,老牌强敌朝鲜仍不容忽视。

  对于男队来说,本次比赛最大的惊喜应该是62公斤级的谌利军,其挺举不但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更重要的是打败了在这个级别“欺负”中国选手多年的朝鲜劲敌金恩国。谌利军总成绩多出对手5公斤多的硬实力,奠定了在里约的夺金基础。

  同样让人惊喜的是男子69公斤级,1992年出生的小石智勇,以348公斤获总成绩冠军。除了因为有一位与他同名的前辈也曾拿过这个级别的冠军,小石志勇备受关注的原因还是因为他小小年纪,第一次出征世锦赛就能有这样的表现。不过这个级别是中国的传统优势级别,除了小石智勇,廖辉无疑是这个项目最强的竞争者。在里约奥运会中,到底谁来帮助中国队夺取这块势在必得的金牌,抑或上双保险,值得期待。

  领队批男队成绩比预想差很远

  有喜就有忧,56公斤级吴景彪的实力不容小觑,不过为了慎重起见,该级别中国队仍派出两人。但令人没想到的是,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三把抓举砸锅;吴景彪虽以139公斤破了抓举世界纪录,但总成绩比拼中还是因体重稍重输给了朝鲜选手严润哲。吴景彪在抓举已经打破世界纪录的情况下,仍然无法在总成绩上战胜朝鲜“不败之王”,中国队两人夹击严润哲失败,足以证明在这个级别中,朝鲜的竞争力依然强大。

  此次最让男队大跌眼镜的是77公斤级的吕小军以及85公斤级的田涛,挺举比赛全部砸锅。两人抓举表现都非常出色,尤其吕小军是冲着中国选手第一个世锦赛四冠王目标而来,这不免有些遗憾。

  “男队整体成绩离预期差距非常远。”赛后领队李浩给男队打了“不及格”,“失败不是因为对手实力强,而是我们自身在赛前训练上出现问题。”李浩认为,一些选手未能把控好周期和节奏,导致赛前状态有所下降。

  >>女队

  里约四门票分配有烦恼

  此番中国女队参加全部7个级别的比赛,在总成绩上收获四金三银,在展现强大实力的同时,里约的门票该给哪4个级别,却成为中国队的烦恼。

  蒋惠花、邓薇、向艳梅和康月均拿到总成绩冠军,邓薇在63公斤级比赛中打破挺举世界纪录,如果不是挺举最后一把做了放弃处理,或许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也会就此打破。69公斤级的向艳梅虽然赛后表示对自己表现不满,但在举起挺举和抓举两个开把重量后就已经夺冠,足以证明了她的实力。同样情况的还有75公斤级的康月——6把只举起两把也能拿到总成绩冠军。

  另外,48公斤级的蒋惠花首次参加世锦赛即有惊人表现。这样看下来,似乎4张里约门票对应了这四个级别合情合理。不过中国举重队的奥运出征名单并不是没出现过争议,即便是世锦赛冠军,抑或来年的奥运资格选拔赛冠军,也不能保证100%拿到里约门票,更何况女子75公斤以上级别的周璐璐并没有参加这次比赛,而这个级别也是中国夺金的潜在级别。对于女队表现,李浩说:“对手发挥得不好,我们拿到金牌有些运气成分,主要对手成绩明年肯定会有提高,备战形势不容乐观,决不能松懈轻敌。”

  京华时报记者郑楠

文章关键词:举重举重世锦赛中国举重队谌利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