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里约前瞻:危机警报解除 四张门票基本确定

2015年11月29日10: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举表现出色一扫上届颓势中国女举表现出色一扫上届颓势

  新浪体育讯  七个级别里四个总成绩冠军,另外三个总成绩亚军,算上抓挺单项,总共12项冠军。在当今女子举重赛场,接近于最理想结果。中国女举在去年世锦赛一度暴露出的危机,在今届就一扫而空。用这届世界锦标赛的发挥,来展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自然会是非常乐观。但选谁上呢?伦敦奥运会的周俊事件表明,中国举重这支梦之队,受到各种因素的阻挠干涉,还做不到合理选派。里约奥运会,体育迷没人希望再看到这种闹剧,取舍只能发生在因为名额受限而对一些强手的必须割爱上。好就好在,这届世锦赛,四个总成绩冠军,基本就确定了来年去里约的四张门票。

  先说两个零争议的。邓薇在63公斤级比赛中打破挺举世界纪录,且挺举最后一把做了放弃处理,否则总成绩世界纪录可能在休斯顿诞生。原本认为是邓薇头号对手的中华台北选手林子琦,还是输在状态稳定性上,形成对比的是,邓薇从58公斤升到63公斤之后,成绩一直很稳,而且还年年略有提高。通过这次世锦赛,邓薇已经收复中国女足在63公斤级上的失地,而且还在心理优势上强过对手不少。

  林子琦在韩国仁川亚运一鸣惊人靠的是挺举,而这次邓薇偏偏就破了她的挺举世界纪录。对林的心理打击可想而知。如果林的状态不好,其他选手也没有能力和邓薇抗衡,获得总成绩亚军的俄罗斯选手图里埃娃只有248公斤,比邓要少了11公斤,奥运会上,如果林还没找回状态,邓的这块金牌稳拿。

  69公斤级的向艳梅表现出的实力也让人信服,在举起两个开把重量后她就已经夺冠,这也多少影响了她随后的发挥。既然早早夺冠,而且更好的状态应该在奥运会上激出,神经自然而然有所放松,向艳梅后四把只成功了一把,但也没有关系。这个级别上21岁的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帕库尔实力很不错,这次比赛总成绩也只比向少了7公斤,里约会是强敌,而马内扎升到69公斤级毫无统治力可言,30岁的马内扎不可避免正在往下坡走。

  再说有很大潜力可挖的。康月在75公斤上虽然拿到总成绩冠军,但六把里只起来两把,让人觉得不尽兴,康月抓举上有一次被判上挺时屈肘犯规,本届比赛裁判抠细节之严让人印象深刻,并非有意针对哪队选手。不过这个项目夺冠的意义,远大于选手的具体表现。在曹磊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之后,女子75公斤级最近几年已经完全被外国对手控制,即使亚运冠军、朝鲜选手金恩珠禁药被查,她的队友林正心,还有俄罗斯选手埃夫斯楚金娜,哈萨克斯坦的波多贝多娃实力也是超强。但这次全被只举起两把的康月击倒,这是该项目上具有转折意义的时刻。

  康月表示回国后还要抓技术稳定性,不给裁判找瑕疵,假设她六把里能成功四把,里约奥运冠军几率当然要大很多。康月的对手还是林正心,埃夫斯楚金娜以及刚刚解禁复出的俄罗斯新一代选手祖波娃。波多贝多娃进入30岁瓶颈,前景不宜被看好。

  首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蒋惠花虽然临场有些紧张,抓举只成功一把,但小蒋的临场调整能力也足够出色,很快就缓了回来,挺举三把就全部成功,另外蒋惠花的能力也决定了她是目前48公斤级当之无愧第一人,抓举成功一把就能拿到单项冠军。尽管中国女举在小级别上名将如云,但要拼眼前状态,今年全锦赛加世锦赛双冠,难道不是最好的证明?蒋惠花只有17岁零10个月,成绩还在往上走,来年在这个项目上,无论国内国际,都应该更有统治力。不过这里要补充一句,11年世锦赛该级别冠军田源,当时也只有18岁,被认为是必然的伦敦奥运人选,但最后呢?所以在中国举重队,年龄小,以后有的是机会之类的说法,到有可能是参加奥运的阻挠因素之一。

  58公斤级的邓猛荣,75公斤以上级的孟苏平,虽然个人都是全力发挥,亚军也是不错战绩。但冠军是她们目前难以比肩的,阿塞拜疆的科斯托娃在58公斤级上一鸣惊人,252公斤的新世界纪录也只有她能挑战,而75公斤以上级的卡什丽娜,本届比赛发挥其实很不好,总成绩也赢了孟苏平八公斤,这两个级别,中国队只能放弃为上。唯一有变数的就是女子53公斤级,老将陈晓婷这次发挥一般,差点挺举砸锅,但最后也能和许淑净比到拼体重输,如果明年上半年的全国比赛,陈晓婷威力回归,也有可能进入奥运军团,当然奥运会上这个级别还会多出一位竞争者,她就是一年隔一年出现在是世界大赛上的祖尔菲亚,这可是块“超硬的骨头”,所以晓婷入选奥运军团的可能性有,但不会大。

  (威猛)

文章关键词:举重举重世锦赛中国女举邓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