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里约奥运会十大名将 飞鱼飞人领衔孙杨上榜

2016年08月22日09:19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周凯)每一届奥运会都是巨星闪耀的舞台,他们在挑战极限、不断超越的过程中写下一个又一个传奇。在里约,有以下十大名将成就斐然。

  ——菲尔普斯

  伦敦奥运会后退役的菲尔普斯再度归来,里约收获5金1银,虽然在传统领地100米蝶泳中输给了自己的“粉丝”——新加坡小将斯库林,但“飞鱼”创造的23块奥运金牌的神纪录,前无古人,后来者应也很难超越。

  ——莱德茨基

  美国队为何能以16金8银9铜的绝对优势称霸里约泳坛?因为男有菲尔普斯,女有莱德茨基。这位19岁的天才少女在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中获得全胜,算上接力,一共赢得4金,还打破了4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

  ——博尔特

  “闪电”博尔在里约完成了在奥运会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个项目上的三连冠伟业,共收获9枚金牌。他深刻诠释了无敌是多么寂寞,每一场夺冠他的优势都相当明显。在200米半决赛的最后冲刺阶段,他甚至放慢脚步,笑着看向身边的对手。

  ——法拉赫

  如果说博尔特是短跑之王,那出生于索马里的英国选手法拉赫就是长跑之王。法拉赫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了男子5000米和10000米两枚金牌,随后开启了自己的霸主时代,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包揽两金,2015年北京世锦赛包揽两金。在里约,他再次拿下5000米、10000米双冠。

  ——拜尔斯

  年仅19岁的美国体操天才拜尔斯首次征战奥运会,就拿下女子团体、个人全能、跳马和自由操4枚金牌。这位“全能女王”争霸赛场实力超强,更有超级出众的稳定性。从资格赛到团体决赛再到个人决赛,她唯一失误就是在平衡木决赛中出现一次趔趄。

  ——内马尔

  巴西男足虽然五夺世界杯冠军,但此前从未摘下奥运会金牌。为了填补这一空白,东道主让巴萨球星内马尔放弃百年美洲杯而专攻奥运会。小组赛“桑巴军团”表现差强人意,进入淘汰赛,作为队长的内马尔终于爆发,三场贡献4球。在对阵德国的决赛中,他用一记任意球为巴西队首开纪录,并在点球大战最关键一轮中锁定胜局,成为全巴西的英雄。

  ——穆雷

  成为里约奥运会英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穆雷的实力和人气可见一斑。4年前,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击败费德勒收获男单金牌。4年后,虽然费德勒没有参赛,但是穆雷的获胜仍然成色十足。他与淘汰了头号种子焦科维奇和西班牙巨星纳达尔的阿根廷宿将德尔波特罗激战四小时,艰难取胜,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卫冕成功的网球男单冠军。

  ——杜兰特

  尽管库里、詹姆斯、哈登等大腕儿缺席,但美国男篮梦之队依然星光闪烁,其中最耀眼的当属杜兰特。他先是贡献14分帮助美国队半决赛82:76力克西班牙,接着在决赛中砍下全场最高的30分,第二节表现更是无解,为美国队96:66轻取塞尔维亚队立下汗马功劳。美国队实现了三连冠,而这也是杜兰特的第二块奥运金牌。

  ——孙杨

  面对外界质疑和蓄意攻击,孙杨用“所以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应该被尊重”大气回应;面对首日遗憾,孙杨用实力和拼搏突破自我,首次夺得奥运会200米自由泳金牌;面对身体不适,孙杨带病出战,坚持游完1500米自由泳预赛。在里约,孙杨不仅收获1金1银,也展现出中国体育明星的成熟、责任和自信。

  ——朱婷

  在不利局面下,“悬崖边”的中国女排拼杀出一条生路,连克东道主巴西、欧洲新贵荷兰和劲敌塞尔维亚,时隔12年再次夺下奥运金牌。除了用兵如神的主教练郎平,中国女排创造奇迹的关键人物当属朱婷。1994年出生的她已是中国队的“定海神针”,并在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中实现了向“超级巨星”的华丽转变。淘汰荷兰一战,她贡献了惊人的33分,这也是本届奥运会女排比赛的单场最高个人得分。继2015年世界杯之后,她又在奥运会上当选女排最有价值球员(MVP)。(完)

标签: 奥运会里约金牌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