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历史首金:盘点那些外国的许海峰们

2016年08月22日16:23 新浪看点自媒体
新加坡选手斯库林八年前与偶像飞鱼的合影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第一比赛日,许海峰射落了中国代表团在夏季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这在当年的中国引起了极大轰动,许海峰的名字也在一时间变得家喻户晓。

  2016年里约奥运会已经接近尾声,如今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上夺金已经变得习以为常,可有许多国家甚至还没有拿到过奥运会的金牌,还有很多代表队在里约的赛场上收获了属于他们的奥运历史首金。

  截止目前为止,本届奥运会上已有9个国家或者地区,收获了他们的夏季奥运会历史首金,涌现出属于他们的“许海峰”式的英雄人物。

  下面亚太日报的小编就带大家来盘点一下这些外国“许海峰”们:

  新加坡:斯库林 男子100米蝶泳

难忘里约丨历史首金:那些外国“许海峰”们

斯库林进行胜利游行

  斯库林回到新加坡,乘坐一辆红色的敞篷双层巴士,在新加坡街头进行胜利游行。所到之处人声鼎沸,包括许多小朋友在内的新加坡民众热情呼喊着他的名字。

  可谓“个人一小步,国家一大步”,这位为新加坡拿下历史首金的国民英雄,在里约奥运会的男子100米蝶泳的比赛中,以50秒39率先到达100米蝶泳终点,不仅打破了奥运记录,也领先他儿时的偶像美国“飞鱼”菲尔普斯。

  斯库林从小仰慕菲尔普斯,8年前还和偶像在新加坡合影,当时他的身高还只到菲尔普斯的肩膀,面容稚嫩且羞涩。8年后,斯库林却和偶像共同出现在100米蝶泳赛场上,并在偶像的强项上战胜了他。

  越南:黄春荣 男子10米气手枪

难忘里约丨历史首金:那些外国“许海峰”们

黄春荣回国受到“英雄欢迎”

  越南42岁老将回国,除了一众官员,还有大批粉丝在机场等着他,因为他给这个国家从里约带来了一金一银两块奖牌。

  2016年8月7日,将载入越南历史。这一天,黄春荣在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成功夺冠。他还在50米手枪比赛中拿到银牌。

  黄春荣结束了越南对于首枚奥运金牌长达65年的等待,他还是越南首位赢得2枚奥运奖牌的运动员,也是首位在奥运会上打破纪录的越南选手。

  今年的奥运会因为黄春荣,可谓是越南代表队有史以来成绩最好的一次。正如越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所说,黄春荣足以被称为“越南国家体育史上的传奇”。

  科索沃:凯尔门迪 女子柔道52公斤级

难忘里约丨历史首金:那些外国“许海峰”们

凯尔门迪

  2008年科索沃宣布独立,本届奥运会也是他们第一次宣布参加奥运会。本次奥运会仅仅派出了8名运动员参加比赛,他们原本的目标就是拿到一枚奖牌,但是没想到,在8月8日柔道女子52公斤级的比赛中,凯尔门迪就战胜意大利选手吉乌法蒂拉,为科索沃拿下首枚金牌。

  当确定金牌属于自己时,凯尔门迪哭了。她说:“这是科索沃第一次成为奥运会的一部分,也是第一次获得金牌,我太开心了,这枚金牌意义重大。我向科索沃人民证明,即便我们经历战争,即便我们还很贫穷,但只要我们想要成为奥运冠军,并为之努力,就会梦想成真。”

  这枚金牌的背后的意义是体育超越了国界,超越了政治。科索沃依然不被巴西和联合国承认其官方地位,但凯尔门迪让全世界知道科索沃不仅有战争,更有奥运冠军。

  斐济:男子七人制橄榄球

难忘里约丨历史首金:那些外国“许海峰”们

斐济男子七人制橄榄球队

  本届里约奥运会第一次将七人制橄榄球纳入正式的比赛项目,对于我们中国的体育迷们来说还是比较陌生。但是对于一个人口不足百万,全国300多个岛屿总面积仅有18000平方公里的小国斐济来说,可以是他们奥运会历史上最重要的项目了。因为在里约奥运会男子7人制橄榄球决赛中,赛前夺冠热门斐济队以43:7的比分“吊打”英国,赢得了斐济代表团历史上的首枚奥运金牌。

  为了庆祝这一突破,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宣布全国放假一天。在斐济橄榄球队3天的比赛中,姆拜尼马拉马每场都去现场观战,他还选择避开VIP看台,而是和斐济球迷们坐在一起。

  “斐济人民都在为球队过去三天的表现庆祝”,姆拜尼马拉马说到,“我们已经做好了回国后的庆祝计划,所有人都以身为斐济人而自豪。”

  波多黎各:普伊格 女子网球单打

难忘里约丨历史首金:那些外国“许海峰”们

普伊格

  这可以说是奥运会网球女子单打历史上最大的冷门了,普伊格连克穆古鲁扎、科维托娃和科贝尔三位大满贯冠军,拿到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网球女子单打金牌,同时这也是波多黎各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可以说普伊格不仅将自己的黑马成色保持到底,也成为了国家英雄!

  更为奇妙的是“金牌换和平”,据统计,在奥运会前的一周波多黎各发生了13起谋杀案。而奥运会期间,在普伊格征战奥运并为祖国赢得了历史首金的一周里,波多黎各这个位于加勒比海东部的小国则迎来了短暂的和平。

  “我们需要更多的像这样的体育盛事。”波多黎各警察表示:“奥运期间所有人都在关注比赛,很高兴看到这样和平的局面出现。”

  巴林:杰比特 女子3000米障碍

难忘里约丨历史首金:那些外国“许海峰”们

杰比特

  女子3000米障碍决赛,巴林小将杰比特跑出8分59秒75的佳绩,最终第一个抵达终点,并为巴林代表团收获首枚奥运金牌,而杰比特此番夺冠的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也仅有不到1秒的差距。

  但是这名巴林运动员在之前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比赛中,曾经因为犯规而将金牌拱手相让给中国选手李珍珠。

  塔吉克斯坦:纳扎罗夫 男子链球

难忘里约丨历史首金:那些外国“许海峰”们

纳扎罗夫

  男子链球决赛中,塔吉克斯坦选手纳扎罗夫,第一轮,纳扎洛夫一上来就状态不错,投出了76米16的成绩,进入第三轮,纳扎洛夫的好状态彻底爆发,他投出了78米07的佳绩,夺回榜首的位置。第五轮再次掀起小的高潮,纳扎洛夫将成绩提高到了78米68,进一步巩固了领先位置。

  纳扎罗夫力克一众好手,爆出了一个大冷门,也给自己的祖国塔吉克斯坦拿下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的首枚金牌。

  科特迪瓦:西塞 男子跆拳道80公斤级

难忘里约丨历史首金:那些外国“许海峰”们

西塞

  男子跆拳道80公斤级的决赛中,英国选手穆罕默德在比赛最后一秒时还领先一分,他原以为最后的闪避动作足以躲过科特迪瓦选手萨拉赫·西塞的压哨一击,然而结果却是西塞不可思议地在钟响的同时成功击头,戏剧性的以8:6完成神奇逆转夺冠,为“非洲大象”完成了奥运金牌的“零突破”。

  面对这一秒钟的命运互换,穆罕默德呆立在赛场上一脸的难以置信,而兴奋至极的西塞早已开始满场飞奔庆祝,又是和场边的观众合影,又是模仿博尔特标志性的夺冠动作。

  “这块金牌是对我这两年努力的最好回报,我感到无比自豪,我并没有太多的梦想,但成为奥运冠军是很重要的一个梦想。”西塞说。

  约旦:艾哈迈德-艾巴卡哈许 男子跆拳道68公斤级

难忘里约丨历史首金:那些外国“许海峰”们

艾哈迈德-艾巴卡哈许

  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决赛中,约旦选手艾哈迈德-艾巴卡哈许以10比6战胜俄罗斯选手杰尼先科,夺得金牌,同时也为约旦实现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赢得金牌的艾巴卡哈许说,自己感觉就像做梦一样。与夺得金牌相比,更令他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争夺金牌的这场跆拳道比赛在约旦得到了多么大的重视。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一家在周四晚上一起熬夜观看了这场比赛,赛后王室成员中有不下十人给艾巴卡哈许打电话送上了祝贺。

  艾巴卡哈许将会乘机返回约旦,在机场肯定会有盛大的欢迎仪式迎接这位民族英雄的归来。艾巴卡哈许透露,在回国后他打算把这枚宝贵的金牌献给阿卜杜拉国王,但他随后又补充说:“我希望他会再还给我!”

  科威特(只能以个人名义参赛):阿尔迪哈尼 男子射击飞碟双多向

难忘里约丨历史首金:那些外国“许海峰”们

阿尔迪哈尼

  里约奥运会上最孤独的奥运梦,当属49岁的科威特老将阿尔德哈尼,尽管他在男子双多向射击比赛中,力压意大利名将因诺岑蒂和英国的斯科特夺得冠军,这本该是科威特奥运首金。但他最光辉的那一刻只能是亲吻冠军奖牌了——因为即将升起的旗帜不是他们国家的国旗,而在这里也听不到他祖国的国歌。

  一切还要从一年前说起。在2015年10月,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宣布,由于科威特政府对该国体育组织行使内部职能进行明显干预,国际奥运会决定对科威特实施禁赛。

  身为军人的阿尔德哈尼曾经公开抗议科威特政府干预体育的行为,要求有关官员辞去职务。然而现实是,阿尔德哈尼也无力回天,只能够以独立运动员的名义来圆自己的奥运梦了。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亚太日报

标签: 斯库林黄春荣历史首金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