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界悼念阿维兰热 因凡蒂诺:他将足球带向世界

2016年08月17日10:39 新华网
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体育专电 国际足联前主席、巴西人阿维兰热16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辞世,享年100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国际足联前主席布拉特和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等体育界名人纷纷悼念阿维兰热。

  阿维兰热曾在国际奥委会任职长达半个世纪,对巴西成功申办奥运会起到重要作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里约奥运会的比赛场馆将降半旗致哀。

  阿维兰热于1974至1998年期间担任国际足联主席。在他任期内世界杯决赛圈的队伍由16支扩军至32支,尤其是增加了亚非拉地区的参赛名额。在他主导下,足球世青赛、世少赛诞生。室内足球、女足世锦赛(后改名叫女足世界杯)同样也是在他的倡导下创立的。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说:“整个足球界都应感谢阿维兰热的贡献。在他执掌国际足联的24年里,足球真正成为了全球性运动。他开拓了新的领地,将这项运动带向世界的各个角落。”

  阿维兰热的继任者、国际足联前主席布拉特则发表了一份声明说:“阿维兰热脑海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将足球发展为全球性运动。他坚信足球是世界性语言,他成功地做到了。”

  “阿维兰热使足球成为了世界第一运动,不仅仅体现在社会、文化、经济领域,还体现在政治影响力上,”布拉特说。

  阿维兰热支持中国足球的发展,并为中国重返国际足联做了许多工作。他在任期间,中国举办了1985年首届世界少年足球锦标赛和1991年首届女足世锦赛(后改名叫女足世界杯)。在中国申办奥运会的过程中,阿维兰热也给予了鼎力支持。

  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表示,他在国际体育界有两位导师,一位是已故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另一位便是阿维兰热。

  “我是通过萨马兰奇认识阿维兰热的。”魏纪中回忆称,有一次阿维兰热告诫他,“在国际体育界不要老谈政治,而要学习管理、体育、法律三方面的知识。这让我有些‘开窍’。”(完)

标签: 阿维兰热国际足联体育界主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