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维兰热与世界杯:扩军至32支 创办女足世界杯

2016年08月16日23:19 新华网
阿维兰热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 王春燕)据多家巴西权威媒体报道,在里约奥运会期间,国际足联前主席阿维兰热16日凌晨5时01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去世,享年100岁。

  阿维兰热生前曾积极支持新中国重返世界体育大家庭,积极支持中国举办奥运会,积极支持中国发展足球运动。

  里约萨马里塔诺医院确认了这一消息。据巴西媒体UOL报道,阿维兰热的医生约翰·曼苏尔称,阿维兰热一直患有肺部感染,感染恶化到全身,导致死亡。阿维兰热的葬礼将于里约举行,时间尚未确定。

  近年来,阿维兰热经常住院接受治疗。今年7月,他曾因肺炎住进里约一家医院,但之后出院。

  阿维兰热在里约成功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过程中起过关键作用,他在2009年于丹麦哥本哈根向国际奥委会发出邀请:“希望各位委员在2016年奥运会时来到巴西,庆祝我的百岁生日。”

  在运动员时期,阿维兰热曾参加1936年柏林奥运会游泳比赛,之后又在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参加水球比赛。走上体育管理岗位之后,阿维兰热的才华逐渐显现。他曾在巴西体育联合会担任主席长达15年,在1955年进入巴西奥委会,并于1963年进入国际奥委会。

  1974年,阿维兰热成为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的首位非欧洲人。一直到1998年,他执掌国际足联24年,之后由布拉特接任。在担任国际足联主席期间,他将世界杯参赛队从16支扩军至32支,让这项赛事成为举世关注的“吸金”赛事。此外,他还创办了女足世界杯等赛事。

  他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我成为国际足联主席,可不只是为了观看精彩足球赛事和赢得掌声。”

  阿维兰热还在国际奥委会就职长达半个世纪,不过近些年他被指控涉嫌腐败。2011年,他辞去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2013年,他辞去了国际足联名誉主席一职。(完)

标签: 阿维兰热国际足联奥运会主席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