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阿翁:一个跨界运动员的辉煌与落寞

2016年08月17日16:08 新浪看点自媒体
阿维兰热

  据多家巴西权威媒体报道,在里约奥运会举办期间,国际足联前主席阿维兰热16日凌晨5时01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去世,享年100岁。

  这位一生光暗均有足球相伴的世纪体育巨人,原希望能参加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但因身体状况而未能出现在现场。以后,再不可能有以后了!

百年阿翁:一个跨界运动员的辉煌与落寞

  而对于这位世纪体育巨人,当作何种评价,也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足球在他手里成为“世界第一运动”,打造了一个庞大的、影响力和操作力超过国际奥委会的国际足联,更别说庞大的足球产业了!

  这个时候,他无疑是足球界唯一的神!

  然而,在他的晚年,伴随着贪腐丑闻,他的权威受到严重质疑,声望日趋下滑。

  这个时候,他不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神,而是看到了更多的魔性。

  在今年5月8日,这位百岁老人的生日过得十分低调。没有公开的庆贺仪式,没有国际足联高官到场,只是在家人的“生日快乐”祝福声中迈进了101岁的门槛。

  辉煌的人生,尴尬的晚年,堪称这位世纪体育巨人的最佳注脚!

百年阿翁:一个跨界运动员的辉煌与落寞
(阿维兰热体育馆。那时候,他是足球界唯一的神)

  1。足迹:跨界运动员步步生莲

  1916年,阿维兰热出生于里约热内卢,他从小爱好体育运动。

  1931年,效力弗卢米嫩塞青年队,阿维兰热拿到了里约州青年足球锦标赛冠军。

  20岁时他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游泳比赛,也是第一次跨界,虽然成绩并不突出,但他坚忍不拔的精神却受到巴西人的赞赏。

  1952年,阿维兰热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这次,36岁的他再次跨越专业,成了水球运动员。(有种芭蕾舞女郎获取链球铜牌的即视感)

  与此同时,阿维兰热在里约州联邦大学法律学院毕业,成为一名执业律师。

  6年后,阿维兰热被选为巴西体育运动联合会主席,并且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12年。

  一代球王贝利此时年仅17岁、但已初露锋芒。在此期间,阿维兰热积极扶持,并使贝利成为一代球王。巴西在1958年、1962年和1970年三次夺得世界杯足球赛冠军,巴西足球因此名扬天下。

  1974年,阿维兰热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一个阿维兰热本人和足球的新时代就此开启。

百年阿翁:一个跨界运动员的辉煌与落寞
(阿维兰热与萨马兰奇)

  2。足球:世纪体育领导人的辉煌时代

  1974 年,阿维兰热当选国际足联主席,成为第一位非欧洲人国际足联主席。在阿维兰热任内,共举办了6届世界杯。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参赛队伍不断“扩军”,先由16 支增加到24支,后增加到1998年法国世界杯时的32支。在他主导下,创立了世青赛、世少赛诞生,室内足球、女足世界杯。

  不仅如此,阿维 兰热的改革,使足球成为一项挣钱的运动,国际足联成为一个挣钱的机构。在他走马上任时,据说国际足联只有12位工作人员,账上只剩下20美元。但他在 1998年把国际足联权力传递到布拉特手中时,国际足联资产总额已经高达40亿美元。正是在阿维兰热推动下,足球成了“世界第一运动”,其电视转播收入极 速增长。

  由于对世界足球和体育发展贡献巨大,阿维兰热一生获得表彰无数。1999年,在国际奥运会举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阿维兰热和现代奥 林匹克运动之父、国际奥委会创建人顾拜旦、国际奥运会主席萨马兰奇一起,当选“世纪体育领导人”。而他本人,则在国际奥委会委员这个职务上任职长达半个世 纪。

百年阿翁:一个跨界运动员的辉煌与落寞
(贪腐丑闻成为一生污点)

  3。丑闻:百岁老人的晚年尴尬

  阿维兰热让足球成为“世界第一运动”,让国际足联成为一个高效的挣钱机器,让足球乃至体育成为可进行高度商业化的产业。但是,权力与商业化的结合,往往很难不发生点什么不那么美好的故事。

  查记者著书披露,当年阿维兰热第一次当选国际足联主席,阿迪达斯公司创始人的儿子霍斯特·戴斯勒帮他贿选,作为交易,阿维兰热把国际足联主要世界大赛的经销 权给了他。2011年,英国媒体披露,1990年代,为了获得世界杯转播权,体育营销公司ISL向阿维兰热大额行贿,前巴西足协主席、阿维兰热女儿的前夫 特谢拉也被牵扯在内,行贿金额在1亿美元左右。

  在瑞士一家法庭,阿维兰热和特谢拉与控方达成协议:阿维兰热和特谢拉支付罚款,案子就此了解。

  不过,国际奥运会为了显示清廉形象,对阿维兰热独立展开调查。2011年,在国际奥运会调查决定公布之前,阿维兰热辞去国际奥委会委员一职。2013年4月,96岁高龄的他辞去国际足联名誉主席一职。作为交换,他将免去因在国际足联任职期间的贪腐行为而受到惩罚。

  至此,一位世纪体育巨人,与顾拜旦、萨马兰奇并称“世纪体育领导人”的阿维兰热,在尴尬中走下神坛,落入凡间!

  随后,阿维兰热在里约平静地过着自己最后的时光,他的百岁生日,显得冷清平静,与他百年来的辉煌相比,让人心生凄凉之感。人生际遇,往往一步之差,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阿翁在近年,是否也在后悔,以自己的出色才能,何须授受那些脏款呢?

  不过,功自然不能掩过,而瑕也不能掩瑜,阿翁对体育、对足球的贡献,与他的贪腐丑闻,都是一个人身上真实的两面。巨人离世,享受着他的余泽,思考他的人生,还是要说一声:一路走好!

百年阿翁:一个跨界运动员的辉煌与落寞
(阿维兰热与贝利)

  新浪看点特约作者:体育粉撕

  特别声明: 以上作品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问题需要同新浪网联系的,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

标签: 阿维兰热足球巴西世界杯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