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维兰热传奇落幕:足球界的顾拜旦 FIFA最佳掌门

2016年08月16日21:24 新浪体育 微博
阿维兰热刚刚度过自己的百岁生日

  北京时间今天晚上,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因病去世,享年100岁。回顾阿维兰热这一生,从作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到担任国际足联主席,无不充满传奇色彩。

  1916年,阿维兰热出生于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曾历任巴西体育协会主席、国际足联主席。年轻时,阿维兰热曾代表巴西两次参加奥运会,1936年,阿维兰热作为游泳运动员参赛,而在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会上,阿维兰热又以水球运动员的身份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而在此期间,阿维兰热还管理着价值高达数百万美元的企业,经商体育两不耽误,这也让他成为巴西体育界的一大奇迹。

  1958年,阿维兰热当选为巴西体育协会的主席,在他任职期间,巴西男足三夺世界杯冠军,并将雷米特金杯永远的留在了巴西。在1963年,阿维兰热还成为了国际奥委会的成员。

  1974年,58岁的阿维兰热当选成为国际足联的主席,在他担任国际足联主席的24年时间里,极大的推动了足球运动的发展,世界杯决赛阶段的参赛球队在1982年由16支球队扩军到了24支,1998年时又扩军到了32支球队,给亚非拉美球队增加了参加世界杯的机会。另外,1977年他还为20岁以下的选手创立了国际足联世界青年锦标赛,以便极早地发现和培养人才。1985年他又创立了17岁以下的少年足球锦标赛。室内足球、女子足球比赛都是在他的倡导下创立的。

  在阿维兰热任职期间,积极倡导并促进第三世界国家的足球发展,为足球的南南对话和南北对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于他做出的这些贡献,1989年,由瑞士足协提议,国际足联执委会一致同意推举他为年度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而在体育界,只有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获得过这种荣誉。在2004年的国际足联百年庆典,阿维兰热被授予“FIFA百年最佳管理者”荣誉勋章。

  近年阿维兰热被FIFA腐败案波及,迫于各方压力,他告别了体育界。2011年,阿维兰热宣称因身体原因辞去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2013年,他辞去了国际足联名誉主席一职。但是在巴西人民心中,阿维兰热已然是巴西体育界不朽的传奇,并坚持将里约奥运会田径比赛的场地命名为阿维兰热体育场。

  里约能够获得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阿维兰热同样功不可没。本届奥运会开幕之前,呼吁由阿维兰热来担任本届奥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的呼声很高,但是由于身体原因,阿维兰热并未出席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

  (Marco)

标签: 世界杯阿维兰热足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