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池变绿官方归罪水藻 戴利:绿色让跳水更简单

2016年08月12日01:30 新闻晨报
里约奥运跳水池一夜间从蓝变绿

  晨报特派记者 王嫣(里约热内卢8月11日电)

  里约时间周二下午,奥运会女子双人十米跳台比赛一开始,敏锐的媒体就发现:池水颜色不对呀,怎么一夜之间变绿了呢?

  里约奥委会的发言人马里奥·安德拉达保证,“从现在开始就会变蓝,明天就蓝了”。

  结果周三进场一看,不仅跳水池从绿变成更深的绿,旁边的水球池子也绿了。据说变绿是因为天气太热,藻类野蛮生长,而治理奥运会这么大的“一汪碧池”,三五天都未必治得下来。

  官方归罪水藻

  玛丽亚·伦克水上运动中心成了一个看起来很诡异的藻泽地,最早发现这一变化的应该是英国跳水名将戴利,9日下午,他在看台高处拍了一张图,并配以文字:“嗯……怎么回事?!”

  怎么回事?国际泳联官方发表声明:“国际泳联已经确认跳水池的颜色变化是因为水处理系统中的一种化学药剂用完了,造成水的PH值超出平时正常范围。”这里解释一下,游泳池的水PH值保持在7.4-7.6之间,含氯成分的消毒水才能发挥作用,里约这两池水显然就是因为水变酸性,又遇上最近天热,导致藻类迅速繁殖。

  不过里约奥委会和国际泳联都坚称,虽然池水颜色绿得不寻常,但对运动员没有危害,并称专家已经多次取样鉴定过了。“我们一直在关注水质情况,今天就检查了3次,水质都是安全的,对运动员健康没有影响,也不会影响比赛。”国际泳联执行主任马库莱斯库说。

  现在媒体最关注的点,池水一天深似一天,巴西方面却只监测水质,似乎没有任何治理的打算。

  网友各种戏言

  池水变色,估计里约奥委会之前做梦都没想到过。安德拉达只能自嘲:“要是明天你们看见池子又绿又黄,那就证明它还挺爱国。”墨西哥跳水名将宝拉也拿这个开涮:“这种情况我们之前可没见过。但在巴西什么东西都是绿的,或许他们也给泳池打扮了一下。”

  获得女子双人十米跳台铜牌的加拿大选手梅根和罗斯林则表示,她们从跳台上没看到池底却看到蓝天时,尽量保持不笑,“我们俩唯一说的话就是,不要张嘴”。美国男子跳水名将大卫·布迪亚发推说:“是有人在恶搞,还是我们在里约庆祝帕特里克节?”戴利也参与了恶搞:“绿色的奥运泳池,让跳水更简单。”这是因为,选手在空中旋转的时候,更容易看清水面。

  外国网友们更是脑洞大开:“跳水池变绿可能是由于化学品和防晒霜的反应。”“这提醒了我……晚餐吃豌豆和薄荷汤。”而不少网友都猜,变绿是因为尿,“蓝+黄=绿,所以加了什么黄色的东西?我的答案——尿。”“所以啊孩子们,这就是为啥叫你们不要在泳池里撒尿,你看吧,撒尿泳池就会变绿啊。”

  中国网友更机智:“巴西充分展示了绿色奥运的核心理念,给所有国家上了生动的一课。”“这就是传说中的‘碧池’啊!”

标签: 里约奥委会泳池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