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扮演者将出席开幕式

2016年08月04日19:5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圣火采集仪式里约奥运圣火采集仪式

  新华社雅典8月4日体育专电专访: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扮演者的述说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

  应国际奥委会邀请,里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最高女祭司的扮演者卡特里林娜·勒侯将出席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在开始这另一段让她激动的旅程前不久,勒侯在雅典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讲述了她对奥运精神的理解,以及担纲取火仪式台前幕后的心路历程。

  勒侯是2014年被选中扮演奥运会取火仪式最高女祭司的,而她第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当年的南京青年奥运会取火。作为资深演员的勒侯很快发现,她所接受的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角色”,而是开始了一段形而上学意义上的“旅程”。勒侯说:“在这样一个存在战争和种族主义的时代,我成了一个唤醒人们良知的媒介,让人们记住并拥抱休战、接纳与和平共存等奥运理想,这让我感到了荣耀和欢乐,同时也感觉到了沉甸甸的责任。”她说,这是她为自已作为一个希腊人而骄傲的少数事情之一,这一点对她来说非常重要。

  勒侯并没有特别迫切地想扮演最高女祭司,但被希腊奥委会选中后,她意识到这是自己愿意开始的一段生命旅程。她说:“我想他们是根据我们的个性来挑选的,因此被选中后,问题就在于我如何把自己的个性融入取火仪式中。我有30年的演艺经验,我有自己的个人风格,我年龄比较大,不是刚出道的小姑娘——我觉得这些都是他们选中我的原因。”

  第一次在泛雅典体育场取火时,勒侯就感到了莫名的激动,而在古奥林匹亚,其激动程度更是在雅典时的好多倍。“奥林匹亚与泛雅典体育场不可同日而语,今年我一到奥林匹亚,就感觉它是天神为举行取火仪式而创造的。”勒侯说。

  在整个取火仪式上,勒侯是万众瞩目的中心,但取火仪式的成功取决于整个团队的合作。勒侯是幸运的,编导阿提米斯·伊格娜迪欧和其他同伴们一直在支持她。勒侯说,伊格娜迪欧把自己对取火仪式的热情传染给了她。“她从来不给我具体的指令,只是告诉我一个我应该怎么做的想法。当我问她我应该怎样举火炬时,她说‘以你自己喜欢的方式’。她给我的就是这类指示,这些指示让我前进,让我找到整个事情的本质。”她说,其他同伴们也一直支持她,给她力量,在她周围创造了一个让她能有极佳表现的能量场,让她永远不感到孤独。

  对勒侯来说,整个仪式上让她感觉最艰难的是自己没有什么动作。“几分钟的静止之后,我的胳膊和腿开始变得麻木,我也会感觉到冷,这时候我就尽力理清自己的思路,准备应对一切。”勒侯说,伊格娜迪欧还告诉她,感觉到麻木时,可以活动一下肌肉,没有人能注意到这一点。

  和伊格娜迪欧以及所有参加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的演员一样,担任最高女祭司同样也没有任何报酬,而且持续几个月的排练也会让勒侯失去出演其他角色的机会。但勒侯毫无怨言。“道理很简单,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独特机会。当你意识到你再也不会有这样的机会时,你就会抓住它。”勒侯说。

  作为一名资深演员,勒侯注重的是表达自己以及与别人合作,并不太在意出演什么角色。但唯一的例外是美狄亚。她说:“我真的想出演这个角色,因为它对我来说是还没解决的问题。这就像进入一个黑暗的隧道,我很想进去,努力寻找隧道尽头的光明。”

  古希腊悲剧《美狄亚》是勒侯成为演员的重要原因。勒侯从小就喜欢艺术,她学过好几年的钢琴,也喜欢文学。但当她拿起《美狄亚》这本书时,感觉它就是一个飞机跑道,铺在那里让自己的演艺生涯起飞。

  谈到奥运会时,勒侯说,奥运会有像圣火采集仪式这样光鲜亮丽的一面,它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力,让人们关注体育运动;金钱也很重要,它是让世界运转的燃料,体育运动也需要金钱的支持。但勒侯希望人们不要忘记运动会的核心。“人们在运动精神的感召下,从世界各地聚集到一起和平共处,给我们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不管我们来自哪里,我们都可以彼此付出,在文化和运动层面进行交流。”勒侯说:“我希望这些实质性的东西能更多地引起人们的注意,而这也是我们在奥林匹亚采集奥运圣火想传递的信息。”(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奥运圣火最高女祭司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