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混乱并非只因为缺钱 销金窟贫民窟都在里约

2016年08月01日08: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昔日风光无限的国米球星如今也只能委身于贫民窟昔日风光无限的国米球星如今也只能委身于贫民窟

  新浪体育讯  小偷横行,抢劫不断;寨卡病毒流行,瓜纳巴拉湾出现浮尸。尽管奥运会还未开始,但这届里约奥运会将以“最混乱和最令人不满”而被载入史册。里约奥运会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糟糕状况,是巴西政坛更迭造成的管理真空,还是经济下行造成的资源不足?

  经济下行不是决定性的原因。巴西经济在1948年至1980年间,曾创造年平均增长7%的纪录,在1980年,GDP总值达到3500亿美元,是当时世界第八大经济体;随后20年,巴西陷入中等收入陷阱;2003年,卢拉当选巴西总统,他采取灵活的汇率政策提高巴西国内生产竞争力,加上矿藏资源丰富,在2001年被高盛列为金砖四国。

  在金砖四国中,巴西与俄罗斯均属于“丰富原材料”国,矿产资源为巴西带来的黄金时代只有6-8年,即2001年至2008年8月美国次信贷危机暴发前。这期间巴西丰厚的矿产品及农产品收入为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其外汇储备一度达到一万亿美元。大量巴西政府资金涌入了房地产(以加大基础建设投资和保障穷人居住权为理由)以及无实际基础的高科技项目(清洁能源),其结果是产生了大量的豆腐渣工程以及各种暴发户。

  里约热内卢一度成为南美最大的销金窟,富豪们在高档夜总会一夜的开销能达到十万美元,球星阿德里亚诺在夜总会的开销是两万美元起步;贫民区里,穷人们抱着卢拉和罗塞夫承诺的美梦,乞求上天能让他们一天挣到十美元。

  2012年,矿产资源行情走低,服务科技业开始将实物产品贸易彻底压制。在巴西的黄金时代里,巴西政府资金并没有用来培养各种人才,反而形成了贪腐机制,卢拉在2016年3月被逮捕,他的继任者罗塞夫在5月被弹劾。也在5月,巴西失业率达到了11.2%,为南美洲是经济第二差的国家,仅高于委内瑞拉。

  巴西奥运会的混乱有三点原因:一、巴西政府缺少真正的管理人才,政治呈现劣币趋赶良币之势;二、政府的奥运资金曾被挪用,缺口已无法堵住;三、因为经济危机产生的政治危机导致政令不通。

  溯源巴西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巴西奥运会的混乱是有根源的,是国民性的体现。

  巴西原住民为印弟安人,是在最后一次冰河期从亚洲来到美洲的蒙古人种;1500年,卡希拉尔在巴西东海岸登陆,宣布此处为葡萄牙王国领地,确定了葡萄牙对巴西的宗主权。1750年,《马德里条约》明确了葡的宗主权。

  巴西被葡萄牙统治后,大量的黑人涌入东部,从事种植农业,印第安人越来越边缘化。1804年,海地的独立宣布了拉丁美洲独立战争的开始,至1821年,拉普拉塔、智利、委内瑞拉、哥伦比亚、巴拉圭、厄瓜多尔,乃至秘鲁,纷纷独立。

  在这个阶段,巴西正在发生什么?

  1807年,葡萄牙受到拿破伦侵略,葡王室逃到巴西,1815年,巴西王国成立,1820年,葡王子佩德罗成为巴西摄政王,1822年,建立独立的巴西帝国。在整个拉丁美洲的独立潮下,巴西却成为葡王室的避风港。

  原因简单,巴西人中,罗曼语系的葡萄牙人(白人)始终占到40%以上,混血人种占到30%以上,黑人占到5——10%,印第安人在不断减少,目前占巴西人口的0.16%。在巴西各阶层中,除印第安人外的各阶层安于现状,他们都不属原住民,没有对土地的神圣所有权。每个阶层都没有向上的动力。

  在拉丁美洲的独立风潮中,巴西的混血人种和黑人们没有动力和能力去反抗和争取独立,在随后的近两百年间,巴西人形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圈子,酱缸文化盛行,他们缺少改良社会的动力。从1889年至1964年,巴西出现三次军事政变,所有的社会政治变革,全部是由军政府完成。

  巴西社会中,黑帮文化盛行,血缘以及地缘成为黑社会联系纽带,在2001年后的黄金六年中,巴西社会在撕裂中进行,富者愈富,贫者越贫,中产者安于现状,力。而一旦经济下行,社会动荡,巴西的国民性就被直接展现,如本届糟糕到极点的奥运会。

  当一个国家的各阶层被撕裂同时又安于现状,他们只能活在政治家的宣传口号中去幻想,他们也想去办好一届奥运会,但现在的巴西人已无能力去解决现实中的困难与问题。

  (深林堡的葛洛佛)

文章关键词:阿德里亚诺罗塞夫巴西里约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