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圣火两周后点燃 里约大战如何演绎逐梦故事

2016年07月23日01:2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王牧青)北京时间8月6日上午,2016里约奥运会将点燃圣火。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超过百年历史中,首次在南美洲举办奥运会,东道主将“一个新世界”定为本届奥运会的口号,预示着一次崭新的奥林匹克之旅。十几天后,里约奥运能否携这梦想照进现实?

  “逐梦里约”之中国军团篇:体操、女足、国乒等队已奔赴巴西

  北京时间昨晚,征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体操队已从北京天坛公寓出发,提前2周前往巴西,进行最后阶段的备战。之前1天,中国男篮飞赴美国,在与美国队的两场热身赛后,全队将直接前往巴西。

  中国女足已经结束了长达一个月的法国集训,从巴黎启程飞到圣保罗;中国乒乓球队、中国游泳队也已踏上了南美大陆。此时此刻,“铿锵玫瑰”与乒乓球、游泳等队已进驻了位于巴西圣保罗的赛前训练大本营。

  从7月22日至8月15日,将陆续有17个项目的运动队、近半数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到达巴西,提前适应气候、时差等,为里约奥运会做最后备战。由于这是奥林匹克盛会首次光临南美洲,包括孙杨、宁泽涛、张继科等名将在内的中国运动员,需为开创中国奥运历史的新纪元做最后的冲刺。

  中国代表团大规模采用这种赛前训练营模式,首次应用于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由于圣保罗距离里约仅450公里,飞行时间仅需1小时,加之位于圣保罗的皮涅鲁斯体育俱乐部治安良好,训练设施齐全,经过长时间飞行的中国运动员可以在这座“大本营”提前适应,进入“巴西时间”。

  “逐梦里约”之环球列强篇:俄罗斯田径遭禁赛或造新格局

  奥运大战硝烟未起,但场外的新闻已经铺天盖地。首当其冲的便是俄罗斯田径队将无缘里约赛场的消息。21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正式认定,禁止俄罗斯田径队选手参加里约奥运会。

  资料图:俄罗斯田径队很可能无缘里约奥运,志在奥运告别的女子撑杆跳名将伊辛巴耶娃面临退役。

  若追根溯源,这场风波起始于去年11月,国际田联暂停了俄罗斯田径协会的会员资格,并分别于去年11月26日和今年6月17日再次确认暂停其资格。7月3日和15日,俄罗斯60余名未违反禁药条例的运动员接连两次联合向体育仲裁法庭提交了上诉,但终究没能获得奥运资格。

  据媒体报道,对于整个俄罗斯代表团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目前尚无定论,具体结果还需要国际奥委会最终决定,预计本周内见分晓。

  昨日,国际奥委会又宣布了45名北京及伦敦奥运会的参赛选手药检复查呈阳性,其中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来自8个国家的30名运动员,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来自9个国家的15名运动员。

  资料图:俄罗斯田径队的缺席,恐怕会引发田径格局的变化。图片来源:新华网,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据悉,北京奥运会30个呈阳性的样本有23个属于奖牌获得者,他们分别来自8个国家奥委会,代表4个体育项目。伦敦奥运会15个呈阳性的样本属于9个国家奥委会2个项目的运动员。

  可以预想的是,作为世界田径强国之一,俄罗斯田径队的缺阵将在竞走、跨栏,跳跃等小项上带来明显影响。至于未来是否还有后续的禁赛令出现,目前仍未可知。但至少在田径一项上,俄罗斯队的缺阵可能会促生一个新格局诞生。

  “逐梦里约”之东道主篇:巴西目标奖牌榜前十

  作为大赛东道主,中国和英国分别在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实现了成绩上的突破,这一次,巴西代表团也期待着一次“超水平发挥”。

  巴西代表团团长伯纳德-拉兹曼表示,巴西将派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奥运代表团,目标是跻身奖牌总数前十。他分析,这需要他们在里约获得25至30枚奖牌。

  过去3届奥运会,巴西代表团的奖牌总数分别为10枚、15枚和17枚。早在申奥成功后,巴西就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战略,不仅要强化排球、足球等优势项目,还在拳击、皮划艇等非优势项目上大下功夫。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间,巴西在奥运项目的世界杯、世锦赛或同级别比赛中共获得67枚奖牌,比上一个奥运周期多了27枚。

  资料图:内马尔。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4年前,巴西在伦敦奥运三大球共6个项目获得了3枚奖牌,但男足决赛完败给同处于美洲大陆的墨西哥,留下了巨大遗憾。今年,巴西国奥队甚至征召了效力于巴塞罗那的巨星内马尔以超龄球员身份“回国勤王”,显然目标直指夺金,尤其桑巴足球在2014年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上惨败而归,足球王国期待着重新证明自己。

  与此同时,巴西的男女排球、沙滩排球都具备着世界前三的水准;帆船、游泳、柔道的部分项目具备了争金实力。要完成奖牌榜前十的历史突破,这些项目都是东道主寸土必争之地。

  当地时间7月21日,巴西警方在圣保罗州圣若泽杜斯坎普斯市举行奥运安保演练,模拟机场出现劫持人质事件。

  “逐梦里约”之赛事筹办篇:安保问题依旧是重中之重

  赛场之外,东道主巴西仍在面临一个更大的困难:办赛能力遭质疑。奥运会开幕迫在眉睫,此前不少住宿、交通等硬件设施仍未完工,更别提两年来日益恶化的治安环境。随着开幕日的临近,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开始加速。

  目前,里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已经迎来了第一批“客人”。这个坐落在里约城西南部巴哈区的奥林匹克公园,总面积27000平方米的MPC(主媒体中心),将在奥运会期间容纳约6000名注册记者。7月29日起,主新闻中心将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营。

  据法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1日,奥运会门票在4个半小时里售出了超过10万张。其中最热销的包括开、闭幕式、足球、排球、篮球、网球和田径。另据组委会统计,当日的购票者中超过90%是巴西人。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16日航拍的若昂·阿维兰热体育场。据悉,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将于8月5日在此举行。

  备受关注的安保方面,巴西海军陆战队昨日在里约热内卢的瓜纳巴拉湾举行安保演习,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演习现场,陆战队队员持重武器亮相,并现场演练了反劫持人质行动。

  目前,位于巴哈奥林匹克公园一侧的道路上基本上每隔50米就设有一个安全岗哨,而当大赛开幕后,安保级别还会进一步提升。据悉,为确保里约奥运会的安全,巴西将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共有来自军队和警方的8万多人协同作战。(完)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里约奥运巴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