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圣火采集中国元素助兴 点燃后不放主体育场

2016年04月22日05: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里约奥运圣火在希腊点燃里约奥运圣火在希腊点燃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2016年8月5日~21日,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这是奥运会首次来到南美洲,象征奥林匹克的奥运圣火采集备受世界关注。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016年里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古奥林匹亚竞技场举行。巧合的是,当天刚好是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去世6周年的日子,圣火采集仪式也成为缅怀先贤、告慰萨翁的最好形式,可谓意义非凡。

  包括国际奥委会、希腊政要以及来自中国的希中文化体育交流团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奥林匹克圣地。遗憾的是,在如此重要的场合,作为东道主的巴西女总统罗塞夫却无缘出席,由于国内危机严重,巴西众议院4月17日投票表决,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政局动荡为几个月后举行的奥运会蒙上一层阴影。

  采集仪式现“中国面孔”

  在昨天的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出现了不少“中国面孔”,比如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以及希中文化体育交流团。郭川、杨洋、郭采洁作为中国火炬手代表将参加在希腊境内的火炬传递;而作为广州亚运会遗产的亚洲之路俱乐部也由理事长余小波代表出席。

  余小波告诉记者,第一次感受奥林匹克圣火采集仪式的庄重、热烈,在希腊期间,所到之处都可以感受到古代奥林匹克遗迹带来的震撼。

  “我们受奥林匹亚市市长和马拉松市市长的邀请,出席了多项文化交流活动,参观了马拉松博物馆,并将广州剪纸艺术家何丹凤精心创作的《广州马拉松》赠送给马拉松博物馆,其将被永久收藏,”余小波说,此番前往希腊,肩负着多项重要任务,包括牵线搭桥让马拉松市博物馆的珍贵藏品来广州巡展等,“在古代马拉松的路线上,我们还和当地的军警一起奔跑,纪念这项运动的诞生;圣火采集当天上午,受奥林匹亚市市长的邀请,我们还前往市政厅种下了橄榄树。”

  里约奥运“前奏”亮相

  80年前,也就是1936年柏林奥运会,现代奥林匹克运动首次出现了奥运圣火传递,这也成为奥运会的前奏序曲,其复古的仪式感,将奥运会推向崇高的顶峰,令世人敬仰。

  本次圣火采集由希腊著名演员卡特琳娜莱乌担任女祭司,她和其他女性一起,集美丽与智慧于一身,利用奥林匹亚山上的太阳光聚焦,取得火种。在感谢太阳神阿波罗之后,卡特琳娜莱乌把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体操运动员吊环名将佩特罗尼亚斯。

  圣火将在希腊境内传递6天,将由450名火炬手跑完2235公里的传递路线,于4月27日抵达雅典的泛雅典体育场,那里是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地。在那里,奥运火种将被正式交给里约奥组委,之后前往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5月3日圣火由飞机运抵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在巴西国内的传递。

  近日,巴西总统罗塞夫表示,奥运会在按照计划顺利地筹备,许多环节的准备工作甚至比计划还提前了一些,他们有信心把这一次的里约奥运会办好。

  巴西总统无缘当“主角”

  事实上,从巴西赢得奥运会举办权至今,国际社会对于巴西的政局、经济、治安以及办赛能力都持保留态度,作为第三世界大国,巴西鲜有在国际体坛重大盛会亮相的机会,能否打好“组合拳”的确令人担忧。

  果然,受到严重的国内经济危机的影响,巴西女总统罗塞夫居然在奥运会筹备的最后冲刺阶段“掉链子”。原来,巴西众议院4月17日投票表决,通过了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

  总统弹劾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将进入参议院接受审议。按现有程序,参议院特别委员会须在5月5日前完成投票,决定是否接受弹劾案。如果接受,总统罗塞夫须强制离职180天,总统职务将由副总统特梅尔代理。

  另有消息称,里约奥组委新闻发言人安德拉达透露,里约奥运会主火炬将在8月5日的开幕式现场——马拉卡纳体育场点燃,当晚会停留在该体育场内,但之后将被移到里约市中心的某个地方,并一直待在那里,具体情况暂时保密。

  面对巴西国内严重的政治、经济危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前在国际体育大会上表示:“我知道现阶段巴西政治和经济局势还会继续给奥运最后的筹备工作造成挑战,但我仍相信里约奥运会将获得真正的成功。”

  巴赫认为两点可保巴西“无忧”,“首先,奥运会在巴西民众当中享有很高的支持率;其次,团结的奥林匹克大家庭和整个体育世界是奥运筹备的坚强后盾”。

文章关键词:巴西奥运会希腊圣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