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体操运动员成首棒火炬手 难民参与火炬传递

2016年04月21日22:3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圣火采集仪式圣火采集仪式

  新华社希腊古奥林匹亚4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里约奥运会圣火21日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火炬传递随后开始。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里约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努兹曼、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古奥林匹亚市长科齐亚斯、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以及约3000名来宾出席圣火采集仪式。

  当天古奥林匹亚天气晴朗。仪式开始时,希腊小学生在古奥林匹亚运动场的小山坡上组成了奥运五环标志。随后,希腊演员斯坦克格鲁朗诵了希腊著名诗人多克萨斯的诗作《奥林匹亚之光》节选。

  中午12点52分,最高女祭司的扮演者卡特里林娜·勒侯在赫拉神庙废墟前将火炬缓缓伸向一个凹面聚焦镜,成功点燃圣火。之后,圣火被带到运动场,扮演祭司的女演员和男舞者们在环绕着运动场的小山坡上表演了舞蹈“青年男女”和“海中仙女”,其灵感来自于古希腊雕塑和神话传说。

  古奥林匹亚市长科齐亚斯在仪式上致辞时说:“今天,战争仍然让人们无家可归,让运动员没有自己的旗帜。在这种情况下,奥运会传递出的和平及兄弟情谊信息就更加重要,也更为迫切。”科齐亚斯说,历史的挑战没有熄灭奥运的火焰,120年前复兴的奥运会开启了人类的新篇章,为地球上的每个人带来了希望。他呼吁世界上所有人放弃纷争、参与奥运休战,成为奥运大家庭的一员。

  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在致词时说,圣火在希腊人心中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希腊人对里约奥运的祝福将通过火炬传递到遥远的巴西。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奥运会让我们来到这里庆祝人类大家庭丰富的多样性,它给我们以世界会变得更好的希望。团结在一起,我们可以改变世界。”

  里约奥组委主席努兹曼说,里约是第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南美城市,“对巴西来说,它是国家的骄傲;对南美洲来说,它是历史性的事件;对奥运会运动来说,它将是一个感受我们人民热情和文化丰富性的机会。”

  舞蹈结束,勒侯将火炬交给第一位火炬手、希腊体操运动员彼特罗尼亚斯,并将象征着和平、胜利与荣耀的橄榄枝传递给他。他右手高举着火炬,左手拿着橄榄枝,跑向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的纪念碑,把火炬交给巴西前排球运动员加维奥。

  此后,圣火将在希腊境内进行为时六天、全程2235公里的传递,450名火炬手将参与火炬接力,其中包括一名来自叙利亚的难民。

  今年是奥运会取火仪式举行80周年,也是首届现代奥运会举行120周年。4月27日,圣火将在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雅典大理石体育场正式移交给巴西。据悉,圣火离开希腊后,将先在位于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展示到5月2日,之后运到巴西。巴西的圣火传递活动将于5月3日从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开始。(完)

文章关键词:希腊火炬手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