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光阴的故事 易建联和爱一起重返NBA

2016年08月17日13:53 新浪体育 微博
易建联重返NBA

  中国男篮这趟酸涩的奥运之旅,锋卫线羸弱的投射能力在高水平的赛场上被无限放大。全队最有把握的三分手,竟是2.13的易建联。

  讽刺吗?这个曾经被嘲讽投射多、球风软的大个儿在13英尺附近保有效率的投射成为了中国篮球最后一块儿遮羞布。

  “篮球运动不断进步的过程中,过往的理念遭受着强烈的冲击。空间型四号位在如今的联盟格外吃香。生不逢时是莫大的遗憾,如果时间往后推六年,易建联会凭借自己的射术在联盟稳稳的立足,只是他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在这样的舞台上证明自己了。”

  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其实昨天写下这几个字的时候我的内心格外失落。我多想再看一次阿联在这个舞台上挥洒汗水、振臂怒吼。几年来,阿联与小牛、勇士、湖人的绯闻不断,但很多人都明白重返NBA也许只是人们一厢情愿。

  可很多时候,幸福来得就是那么突然。凭借着不懈的努力,

  [湖人已经和易建联签订了一份为期一年,全额保障的协议。]看到这条爆炸性新闻,我大脑皮层被幸福感冲击的眩晕。阿联重返NBA了,时光荏苒,距离当年的选秀一晃十年。

  十年,可以让深爱着的情侣形同陌路,也可以让青涩的少年真正意义上的成熟。

  十年,谱写了一段光阴的故事。

  2007年6月29日,背负着国人期盼的阿联被雄鹿用六号秀摘走。镜头对准这个笑容拘谨的大男孩儿,那时他还不满20岁。

  与姚明、大郅、大巴不同,拥有黄种人里顶级的跑跳能力,阳光俊朗的外形,阿联成为了新的优质偶像。

  他被媒体大肆包装和吹捧,成为了聚光灯下的焦点。曾经的高度让日后的侮辱更加让人觉得心寒。

  在NBA的前三个赛季,阿联过得磕磕绊绊。令人欣喜的是,阿联展现出了不错的得分能力。在很多关键的节点上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痕迹。

  2007年11月9日,姚明与阿联第一次对话。“姚易德比”成为了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易建联在万众瞩目的比赛中并不怯场,夺得19分和9个篮板。

  2007年12月22日,在密尔沃基雄鹿队主场以103-99战胜夏洛特山猫的比赛中,易建联出场42分33秒,17投14中(前12投12中),罚球1罚1中,得到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29分和10个篮板,另外还有3次助攻、2次失误、3次抢断、1次封盖和3次犯规。

  2009年3月5日,在篮网111-115负于绿衫军的比赛中,易建联拿下2分,这2分使他在NBA突破1000分大关。

  同年,易建联在篮网揭幕战中砍下17分12个篮板,创下加盟NBA以来常规赛揭幕战数据之最。整个12月份,易建联连续4场砍下20+成绩,活力四射状态大好。

  2010年3月1日,首发出场的阿联砍下20分19个篮板,刷新了自己在NBA赛场上的单场篮板纪录。

  3月27日,易建联首发出战砍下31分5篮板,刷新了个人的NBA生涯单场得分记录。

  一个月后, 新泽西篮网主场迎战芝加哥公牛队,职业生涯篮板总数超过1000个,生涯抢断总数突破100次。易建联再不长的时间里收获了NBA生涯两座里程碑。

  那本是阿联状态最火热的时候,如果持续下去未来或许会有无限的可能。但接踵而来、大大小小的伤病让他伤伤停停。三个赛季累积下来,他只出战了不到180场比赛。

  在伤病面前,无数绝世的天赋都被消磨殆尽,一切的一切都那么苍白。

  随后阿联辗转到了华盛顿奇才,在NBA生涯的尾声依然对得起自己。

  2010年12月6日,易建联投中个人NBA第71个三分球,一举超越王治郅的70个,成为在NBA投中三分球最多的中国球员。

  2011年1月16日,华盛顿奇才队主场以98比95力克猛龙的比赛中。易建联百发百中,贡献10分4个篮板1次抢断,那是他一个赛季最亮眼的表现。

  再之后,阿联加盟了达拉斯小牛。整个赛季他只获得30次出场机会,场均2.6分1.6个篮板,其中场均出场时间不到7分钟。在25岁这样一个运动员的黄金年龄,快速的边缘化。

  记忆逐渐变得模糊,很多时候我们只能凭着简单的时间链条去描绘阿联曾经的历程。语言、性格、伤病、球风等等因素让阿联与NBA渐行渐远。或许人们对他存有过高的期望,觉得阿联没能兑现自己的天赋。但无论如何,我们不该侮辱一个在异国他乡追逐梦想的少年,何况他还那么的努力。

  而如今即将奔三的易建联早已不再是媒体谈论的焦点,他疏离在聚光灯之外。曾经的经历,好的坏的,都让他深刻的成长。他一如既往沉默踏实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从来不多要求什么。

  而我们看到的是那个曾经栖息在大姚和众多老将庇护下的少年,蜕变为中国男篮的栋梁和支柱。

  我们看到的是阿联从人们侮辱中的软蛋、水货,历练成不再沉默无言、肉搏禁区的硬汉。

  他展示在我们面前的是淡然的微笑,和坚定的信心。

  而我们看不到,他在角落里挥洒了多少汗水、付出多少努力才让NBA的大门重新为他敞开。如今的合同是对阿联多年努力的认可,我想没有什么比这样的褒奖更加珍贵。

  而在即将三十岁的年级,离开家乡去追逐梦想,无比勇敢。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

  再次的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

  不再是旧日熟悉的我却有着旧日狂热的梦……

  曾经稚嫩、懵懂的少年已经洗尽铅华得到了历练,今天起他又将踏上征程,去圆满年少时候的梦。

  伴随着这熟悉的旋律,过往的画面历历在目:阿联,祝你一切顺利。

  这一次,不会再有嘲讽!这一次,爱你的人与你同在!

  (姜子昂

标签: 易建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