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帮帮他!他真要耗成男篮废墟守望者

2016年08月11日12:28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谁来帮帮他?

  血战33分钟、18分10个篮板,易建联连续第三场拿到全队最高的得分和篮板。中国队惜败委内瑞拉,基本失去了晋级的希望。但同时,他们却打出了血性一战,拼至弹尽粮绝也未曾放弃。看着今天的中国男篮,不知易建联心中是喜是悲。【点击观看男篮中国vs委内瑞拉gif集锦】

  在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易建联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奥运会前三场比赛,他场均20.7分和7.3个篮板。这是一份超级明星的数据,足以让多支NBA球队为之垂涎。

  而与实力相对的,易建联也第一次在奥运会成为了真正的领袖兼核心。2004年,他初出茅庐,不堪大用;2008年,姚明是球队的绝对支柱;2012年,王治郅还是球队老大哥;2016年,易建联身边再没有一个比他资历更老的队友了。

  然而,易建联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却注定无法带领中国男篮取得突破。“黄金一代”的中国男篮靠着“小、快、灵”跻身奥运会八强;三大中锋时代的中国男篮靠着前无古人的姚明持续突破历史;而到了易建联的时代,球队竟然是青黄不接之景。在他担纲的这届奥运会中,中国男篮很可能连续两届奥运会10战尽墨。

  然而,这并非易建联的能力问题。一支球队的正常构架应该是老中青相结合。但中国男篮在姚明退役后没能及时培养新人以求更新换代,从而导致人才断层。在这支磨合了三年的球队中,正处当打之年的29岁的易建联竟然硬要被推到“老”的位置,而“青”的阶层由于太过稚嫩,如周琦和邹雨宸,在奥运会上也持续低迷。说白了,易建联在以浪费自己巅峰期为代价,帮助中国男篮实现过度。实质上讲,他在为男篮此前的不作为还债。

  在易建联的时代,中国男篮在中国军团中已经暗淡了许多,甚至自1984年以来一直被中国男篮所垄断的奥运旗手资格都被击剑运动员“夺”去。没有运动员嫌荣誉多,但易建联别无他法。在中国男篮漫长的崛起路上,易建联注定是一个孤独的废墟守望者。

  (南安北乱)

标签: 守望者易建联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新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