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解读游泳名单:宁泽涛惊喜 孙朴CP里约再聚

2016年07月18日18: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杨和宁泽涛孙杨和宁泽涛

  新浪体育讯  不仅有孙杨、宁泽涛这样的“双子星”,有卫冕冠军叶诗文能否东山再起的悬念,有颜值出众的泳坛“女神”刘湘、唐奕,还有初露锋芒的95后小将即将掀起的青春风暴……除了成绩可期之外,可以肯定的是,里约一役将会是中国泳军这十余载最具看点的一届奥运盛典。

  风波过后,宁泽涛首登奥运舞台

  从去年11月23日宁泽涛递交退役报告、6月30日被微博爆料“私接广告、顶撞领导,恐将取消里约资格”、7月2日发表长微博《包子有话说》、让他陷入被动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参赛工作组织管理办法》见报……到今天大名单上有他!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包粉们如坐过山车。

  关于宁泽涛与游泳中心之间的讨论更是从体育圈,延伸至商业代言、公关、法律等不同范畴。好在决定继续留在泳池的他,没有因为这些风波而动摇信念:“能在奥运会上为祖国争取荣誉,毫无疑问是所有运动员一生的最大梦想,也是我每天刻苦训练、泳往直前的最大动力。”据了解,数日后宁泽涛将前往圣保罗训练营,正式踏上自己的首届奥运征程。

  从今年男子100米自由泳的世界排名来看,宁泽涛凭借三个月前在佛山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游出的47秒96位列第三,紧随澳洲小伙麦克沃伊和卫冕冠军、美国名将内森-阿德里安之后。当然,世界排名只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面对排山倒海的压力和关注,23岁的他能否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前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齐晖,是昔日宁泽涛的同门师姐、如今的教练团队成员之一。在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她鼓励道:“奥运会的赛场,跟世界锦标赛完全不一样。但这个男孩最大的优点是心理非常强大,不管练得好与坏,他的比赛能力非常强。他能够在最后顶住压力,迎难而上,这是很多其他运动员欠缺的地方。如果一个运动员的心理强大,他会克服很多的困难。”

  孙杨、朴泰桓CP,里约再聚

  上周末,为了争取参赛资格不惜与本国游泳协会对簿公堂的韩国“海洋男孩”、奥运冠军朴泰桓,在最后时刻顺利获得通往里约的宝贵“门票”。让无数泳迷津津乐道的孙朴CP,将再现里约。

  出于对他的崇拜和欣赏,小两岁的孙杨坦言一直将朴泰桓视为自己的偶像和目标来追赶。两年前,仁川亚运会游泳比赛正式打响前,笔者曾撰文《孙杨朴泰桓训练穿同款泳裤 心有灵犀已非首次》,来描写两人赛场外的花絮故事。

  他俩的同款系列里,除了泳裤、毛巾+耳机的出场造型外,甚至还有同款“银牌”——伦敦奥运会上,他们在法国新锐阿格内尔身后同时触壁,成为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并列亚军。更让人唏嘘的,是他们后来相继爆出兴奋剂事件——孙杨因误服曲美他嗪,默默被禁赛3个月;朴泰桓则声称“被医生误导欺骗”不慎注射了含有睾丸酮的药物,被禁赛18个月之久。

  里约再聚,不知道是否还会出现类似在泳池边,孙杨为朴泰桓送蛋糕庆祝生日的温馨画面,但对于惺惺相惜又同样走过黑暗时期的两位斗士而言,里约的同场竞技将再次被镁光灯笼罩。

  目前,包括孙杨在内的部分游泳健儿,来到与里约时区相近的美国加州诺瓦克市展开集训;上周末,朴泰桓则飞往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将在那里待上两周时间。

  里约,掀起青春风暴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泳军斩获5金2银3铜,超越巴塞罗那奥运会时的4金,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彼时,有蝶泳双姝焦刘洋、刘子歌;有1978后国际泳坛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叶诗文……时光荏苒,老兵退隐。

  客观来看,这一届中国泳军面临的夺金挑战不小,很有可能无法复制伦敦的顶峰。但可喜的是,中国游泳的人才厚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就像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在佛山赛后点评的那样:“中国游泳队实现了满额出征里约奥运会的目标。”

  众多头顶全国纪录光环的95后选手们,势必掀起属于他们的青春风暴——傅园慧(96年)的仰泳、沈铎(97年)的自由泳、李朱濠(99年)的蝶泳、徐嘉余(95年)的仰泳……青春,永不言败。

  而除了赛场上的争金夺银,拥有黄金比例身材、俊美靓丽面孔的汪顺、余贺新、刘湘、唐奕等颜值担当,也将成为中国泳军在今夏里约的吸“睛”利器。

  (何霞)

  新浪带您看奥运之女排:三大球希望 国人期待圆梦

  新浪带您看奥运之羽球篇:新星黯淡 谌龙救赎?

  新浪带您看奥运之体操篇:男团中日对决最大看点

  新浪带您看奥运之田径篇:两拽三跳四跑 金牌靠走

  新浪带您看奥运之男篮篇:对成绩不该有过高期待

  女足奥运前瞻:主力伤停无碍雄心 宝盒在里约开启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游泳孙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