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里约奥运版权 如何掀起“微5奥运会”风暴?

2016年05月25日02: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战略发布会召开战略发布会召开

  新浪体育讯  5月24日,央视体育频道与微博奥运战略合作发布会召开,微博将成为央视奥运报道首席社交媒体战略合作伙伴。会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和微博CEO王高飞接受了媒体群访,进一步讲述“微5奥运会”的诸多亮点。

  不涉及奥运版权 如何产生化学反应

  里约奥运会期间,央视体育频道将和微博一起,充分发挥各方优势,通过微博、央视体育频道和CCTV5 客户端,为用户提供全时在线、跨屏互动的全景式奥运观赛体验。

  江和平开门见山地表示这次的合作不是简单的将CCTV5制作的奥运节目、拍摄素材照搬到微博平台:“首先我想说我们这次合作不涉及任何奥运版权,奥运赛事版权是有严格界定的,我们涉及的是电视怎么跟微博更好地合作、更好地融合、更好地产生化学反应。选择和微博合作,就是希望我们在奥运传统平台的基础上,增加新媒体的互动元素,增加我们体育频道在奥运报道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为我们的观众、为我们的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

  王高飞补充道:“微博绝对不做内容,如果觉得微博上少哪部分内容了,我们就把这方面最专业的媒体请过来,让他在微博上来推广,这是微博最重要的。我们起到的是连接和传播的桥梁作用,传播那些比较好的、优秀的内容。”

  被问到今年的里约奥运报道,与往届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时,江和平坦言面对夏季奥运会与冬季奥运的交替上演,“其实奥运会报道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每两年一届的常规大型赛事报道。当然它的报道的体量,以及它所动用的频道资源肯定每一届都有所差异。像跟微博的合作报道就过去是没有的,最早的是2014年世界杯合作,我们看到了这种资源对双方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赢的局面,要把这样一个好的做法延续到里约。我们前方去了400人,400人当中有大量的记者、主持人和嘉宾,他们对里约奥运的观察、体会,都可以通过微博的渠道来进行自媒体的传播。”

  甚至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反馈来改进节目内容。“还有话题设置,可以通过微博看看哪些话题非常集中,马上就反馈到我们报道团队当中来,我们就可以做针对性地报道,还可以利用微博的大数据来对我们每天的报道产生一定的影响,到底是哪些项目最受观众欢迎?我们在编排方面会给它做适当的修正。”江和平说。

  “微5奥运会”亮点多 双方优势互补

  经历了两届世界杯、一届奥运会和两届亚运会后,微博围绕大型赛事在用户参与、赛事推广、媒体报道方面的跨屏互动积累了丰富经验。

  目前在微博上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奥运矩阵,覆盖国际奥委会、里约奥组委等赛事组织和运营机构,央视体育频道等权威媒体和500多位知名体育评论员、超过70%的现役国家队运动员、1000多位国外运动员以及15万体育认证用户……奥运会期间,还将为中国奥运军团的所有运动队开通专属话题主页,用户可以在话题主页中了解微博上与相关运动队有关的信息。此外,微博还准备了丰富的玩法。

  微博CEO王高飞介绍:“奥运前一个月微博会发布新版本,会把CCTV5客户端和内容去跟微博的渠道结合在一起。电视转播用户每天看的时间点和量是有限的,可能有两到三个小时、三到四个小时。微博用户的使用场景比较碎片化,大部分用户用十分钟就干别的去了。我们过去几年里,‘台网联动’走得通的一个模式是帮助电视节目一起,把他们这些集中的、优质性的内容在24小时之内高频次地推送给用户,让用户有极强的认知,带动电视的收视率地这是微博几年来一直坚持去做的事。”

  随后双方也展开了精彩的头脑风暴。江和平认为:“如果把看比赛作为一个收视体验,上微博就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它是一个后续长尾的效应,不是伴随式的。直到情绪宣泄完了又有新的内容来了,这种关注度能持续地延续下去。同时,增加了对电视产品的一种互动性,这也是我们看重和微博合作的一个重要的考量之一。”

  在王高飞看来这正是近几年微博和电视互动的最核心的部分:“电视节目本身的内容质量和表现力是所有内容形式里最好的,但问题是它只有两三个小时、几个小时,第二天用户的参与性和后续的影响力会快速衰减,微博要做的就是让它的衰减期由一天变得更长。”

  (何霞)

文章关键词:微博奥运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